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習近平 港人上街示威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出席香港新任特首就職典禮。民眾則在街頭高舉寫有「打倒習近平、打倒共產黨」標語的海報示威遊行。(歐新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出席香港新任特首就職典禮。民眾則在街頭高舉寫有「打倒習近平、打倒共產黨」標語的海報示威遊行。(歐新社)

2017/07/02 06:00

無懼習劃紅線 遍地開花抗議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日出席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的就職典禮,提出「習四點」親自為「港獨」畫下紅線,嚴厲警告港人堅守「一國」原則。然而,港人無懼威脅,抗議行動從早到晚遍地開花,規模最大的「七一遊行」下午如期舉行,逾六萬民眾撐雨傘上街,訴求「真普選」和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曾遭中方拘捕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帶領遊行隊伍出發前指出,回歸二十年以來,香港的情況「差到不堪」,他並批評中國想一手摧毀「一國兩制」的承諾。

本土派 遭親中團體襲擊

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約二十人,上午攜帶道具棺材前往金紫荊廣場升旗典禮現場示威,途中遭到上百名手舉五星紅旗人士包圍和襲擊,但警方未能阻止「暴徒」,反而將示威者壓制在地,上銬載往他處。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下午在港鐵站外發放遊行傳單時,遭警方驅離並出言恐嚇「信不信我拔槍」。

《香港01》報導,就職典禮會場外的親中團體,係透過網路招募的「臨時演員」,每人薪酬四百港幣,上月底開始招募時,還曾開價一千港幣誆騙民眾參與。

七一遊行 高舉獨立旗幟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遊行」,下午三時自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前往金鐘政府總部表達訴求。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出,這是近二十年來最「要緊」的抗議行動。參與民眾豎立「香港獨立」旗幟,隊伍中也有民眾高舉港英旗,手持「哀悼香港淪陷二十週年」、「香港獨立,香港人的唯一生路」等標語。遊行路線上偶有親中團體出沒,向遊行隊伍叫囂「劉曉波漢奸」、「支持一國兩制」,氣氛緊張。

隊伍晚間七時許抵達政府總部,民陣召集人區諾軒表示,超過六萬人參與遊行;香港警方聲稱人數僅一萬四千五百人。二○○三年在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議題的背景下,曾有五十萬人上街;去年為十一萬人,前年四.八萬人。區諾軒指出,遊行遇雨不利人數統計,最重要的是香港市民有上街的勇氣。香港智明研究所許楨分析,遊行人數減少的原因,可能是港人對新政府仍持觀望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