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公務員 教職年改天花板63690

公立學校教職員月退所得分析

公立學校教職員月退所得分析

2017/06/2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繼續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包括十八%優存利息兩年歸零、所得替代率分十年從七十五%過渡到六十%等關鍵條文,同樣比照公務員辦理;以三十五年年資的教職員為例,退休總所得將不超過六萬三六九○元。

退休教職員 目前平均月領六萬八

影響最大的為所得替代率的縮減。按照年改會統計,目前的退休公務人員共約十三.五萬人,平均月領五萬六三八三元。但不必佔缺就能調高薪額的公校教職員,退休前的薪額往往高於公務員,而享較優渥的月退休金。退休公校教職員現約十一.八萬人,平均月領六萬八○五二元,月領逾六萬元者就佔八十.七三%。

本薪兩倍計算替代率 教授砍很大

而教師的薪資結構,又因任教於中小學或大專而略有不同;基層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低於本薪,而教授、副教授的學術研究費多高於其本薪。致以本薪兩倍做為所得替代率的計算基準,較有利於基層教師,而不利於教授。

按照二讀通過條文規定,三十五年資者的所得替代率,明年七月一日就直接降至本薪二倍的七十五%,再依每年遞減一.五%的幅度,於二○二九年降至六十%。換算最高額的七七○薪點,天花板為六萬三六九○元。

其他包括三十年資將降至五十二.五%、廿五年資降至四十五%、廿年資降至三十七.五%。

以佔中小學教師最多數的六二五薪點人員,退休所得將從七萬餘元,減至最終五萬六四九六元;而佔大專教師最多數的七一○薪點人員,則會從超過八萬元,減至最終六萬二○九四元。皆低於現在的平均數。

樓地板三萬二 低於標準者不刪減

為保障已退者的基本生活,未來在逐年砍除退休所得時,將有三萬二一六○元的樓地板,低於此標準以下者皆不砍。

支領月退休金人員的十八%優存利息,將在明年七月一日起降為九%,並於二○二一年起全數歸零。但總數近一.三萬人的一次退人員,同樣比照公務員,除保障三萬二一六○元以下之金額;超過之部分,仍保有優存利息,以每兩年按十二%、十%、八%之順序,於二○二五年起減至六%。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二讀程序,國民黨團減半發言人數,稍微加快審議進度,今日可望完成三讀。圖為國民兩黨立委交換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二讀程序,國民黨團減半發言人數,稍微加快審議進度,今日可望完成三讀。圖為國民兩黨立委交換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