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年改過關版 有兼顧「信賴保護原則」

公務員年改大事紀

公務員年改大事紀

2017/06/28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民進黨政府與立院黨團在既得利益者的頑強抵抗下,展現高度自制的抗壓耐性,將「非改不可」的公務員退撫制度,做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立法改革。與公務員制度相仿的公校教職員,也經民進黨團與教育團體溝通,達成中小學教師可提早至五十八歲起支退休金,為後續改革增添助力。

這波年金改革除補正許多現行退撫制度的缺漏,也兼顧了反年改者一再提及的所謂「信賴保護原則」。

例如請領一次退人員,多為未達月退條件者,其平均月領三萬餘元的優存利息已具月退性質,若一視同仁地全面將優存歸零,等於一次退人員最多僅剩三萬二一六○元,這才是冷血無情。因此最後通過的版本,仍讓超過樓地板之額度繼續享有六%的優存,就是對一次退人員的「信賴保護」。

多數月退人員到了改革終點,平均會被刪減兩、三成,幅度雖不小,但也能使多數人維持高於一般水準的退休生活,那也符合社會正義,也讓退休保障更具正當性與尊嚴。

以現行的平均餘命來看,六十五歲退休者還能活十九.九三年,終身所領取的月退休金總額,即便以改革後的標準來看,也遠多於在職提撥總額,可說大家都佔了國家便宜,只是佔多佔少而已。

就算是十八%優存兩年退場、過渡期從十五年減為十年,但因還有本俸兩倍六十%的所得替代率,這都算是溫和、合理的改革。

民進黨在這波年改過程大抵守住基本立場,並未過於妥協而讓改革回到原點。期許民進黨在過了這關後,未來遭遇其他或是更艱難的改革挑戰時,也應同樣秉持以整體國家、人民利益為最大思考,該堅持就堅持、該說明的就不要厭煩,抓緊推進改革的初衷與理想,而不是因屈於少數意見,而忽略沉默多數的改革期待。

▲蔡總統去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中宣示,年改已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的地步。如今,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年金改革終於見到成果。(取自總統府網站)

▲蔡總統去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中宣示,年改已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的地步。如今,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年金改革終於見到成果。(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