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局調查…爭搶補助費 329團疑有異常

觀光局重新審查被立委及外界舉報的兩百五十五團,經兩個月重新勾稽,近五成(約四十七%)被檢舉的申請案都有問題,觀光局限期旅行社繳回補助。圖為南投縣政府安排體驗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檔案照,記者張協昇攝)

觀光局重新審查被立委及外界舉報的兩百五十五團,經兩個月重新勾稽,近五成(約四十七%)被檢舉的申請案都有問題,觀光局限期旅行社繳回補助。圖為南投縣政府安排體驗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檔案照,記者張協昇攝)

2017/06/26 06:00

〔記者楊媛婷、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推動三億元擴大國旅補助政策,有旅遊業者估計,國旅補助申請恐有六成以上的資料有作假可能,觀光局內部文件則指出,受理共六千三百四十五團次核銷案件,三百廿九團「疑」有異常,約五%異常率,至於被舉報案件中,則有廿一團確定車輛GPS不實,已向旅遊業者下通牒、限期追回一百一十七萬五千元補助。

根據觀光局資料,申請補助通過者,共有六百一十一家旅行社、七千八百多團,補助金額近三.五億元。但立委黃國書三月間就踢爆有不肖業者透過資料造假,如偽造車輛GPS紀錄、一位司機同一天為不同旅行社出車、出遊一團卻申報五團等,懷疑觀光局核銷監督機制形同虛設。

觀光局重新審查被立委及外界舉報的兩百五十五團,經兩個月重新勾稽,有五十四團補助申請遭否決,其中更追出有廿一團因GPS不實,觀光局限期旅行社繳回補助;另有六十七團資料不符規定,觀光局要求旅行社限期說明。統計顯示,近五成(約四十七%)被檢舉的申請案都有問題。

至五月中旬,已有六千三百四十五件出完團申請核銷,但經觀光局就GPS軌跡紀錄及國旅系統資料交叉比對,發現有三百廿九團「疑似」有異常,諸如提報單據不符行程或是金額有出入等。

正安旅行社董事長吳碧蓮等多位旅遊業者均表示,觀光局業務組因人力限制,只能派六到八人審核所有資料,在人力不足下,監督機制難以發揮;另外根據補助辦法,提供不實資料的旅行社,只要繳回補助款項,之後若有補助仍能申請,嚇阻效果有限。

對於國旅卡要求半數用於國旅,廉政署日前針對公僕詐領國旅補助發表統計報告,指出國旅卡於民國九十二年至民國一○一年間,有兩千一百五十九名假消費的公僕,其中以假消費換取現金居冠,占所有舞弊手法的一半;因中客來台觀光人數驟減,恐造成部分業者生計影響,觀光業者與公僕勾結、詐領強制休假補助費的可能性,恐相對大幅增加,將加強稽查。

吳碧蓮說,很多接中客的旅行社都有自己的遊覽車,即使旅客名單為假,但旅行社開著空車走完景點,觀光局也難以追查;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副教授黃勝雄則認為,國旅補助之所以容易產生弊端,在於政策過於倉促,把關不夠嚴密,成效也相對會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