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價砍到見骨 飯店業嘆回不去

過去中客趁著颱風剛過境,一早成群佔據「路口」搶拍太魯閣牌樓,無視來往搶修公路車輛,挨批「超沒公德心!」(資料照)

過去中客趁著颱風剛過境,一早成群佔據「路口」搶拍太魯閣牌樓,無視來往搶修公路車輛,挨批「超沒公德心!」(資料照)

2017/06/26 06:00

過去旅宿業加碼搶中客生意 供過於求反陷削價競爭

〔記者蕭玗欣、劉濱銓、佟振國、王善嬿/台北報導〕政府砸下三億國旅補助及國旅卡優先國旅的雙重措施,有部分餐廳感受較明顯,國旅補助期間增加國旅團,平均每月增加二十、三十萬元收入,但許多飯店業者則仍有怨言指出,國旅補助未排除一日遊行程,導致旅宿業者感受「有限」,以往中客團帶來的惡性削價競爭已延伸到國旅市場,以前一千五、一千八起跳的房價,平均已降到千元以下,旅宿業者擔心「砍到見骨的房價,恐怕回不來了」。

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直言,過去八年旅宿業看好中客來台,加碼投資,結果供過於求,反而陷入削價競爭,現在要轉型國旅飯店,房價更要競爭。過去花蓮平均住房率都有七到八成,今年一到五月勉強維持在四成,受到蘇花公路施工期影響,加上接連兩波梅雨鋒面導致交通中斷,連國旅高峰期暑假訂房也取消大半。

惡性削價競爭加上非法民宿、日租業者猖獗,有嘉義飯店業者表示,今年一月到五月的住房率,比起去年同期下降約七、八成,旅宿業者想接國旅團生意,還要主動跟旅行社接洽,競爭越來越激烈,只能想盡辦法壓低房價,「不然房間空著也是空著」。

南投日月潭經典大飯店表示,政府推出國旅刺激方案,業績有一定成長,只是短期刺激效益仍有限,若能續推,明年的業績表現會更有感;埔里鎮天水蓮飯店則說,同業削價求客,非假日住房價格最多殺到對折,政府再不出手相救,情況會愈來愈糟糕。

在嘉義縣、市投資經營飯店、茶葉生意的業者張永川表示,年初因有國旅補助,刺激旅行社業者帶動國旅客源,但補助很快被申請一空,加上夏季為阿里山觀光淡季,目前國旅來客數相當於阿里山櫻花季的三分之一,他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招攬越南、泰國觀光客。

墾丁飯店業者表示,今年一月住房率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七%,二月因過年關係,住房率比去年同期多三%,往常四月份開始是墾丁旺季加上春吶活動,預期住房率會起色,但今年春吶停擺,四月住房率竟比去年同期下降卅五%,暑期訂房數量也跟去年、前年差很多,平均一個月驟減兩、三百個房間。

餐廳業較有感 平均月收多20萬

業者說,三億元對國旅市場來說只是「杯水車薪」,住宿感受不大,僅餐廳感受明顯,以每桌兩千元計算,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平均每月多二十、三十萬元收入。

陳義豐及嘉義市觀光協會理事長許賢哲說,可能因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民眾縮緊荷包,更精打細算,也是影響觀光旅遊市場因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