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健鴻:修法爭議 宜速塵埃落定

文化大學勞動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資料照)

文化大學勞動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資料照)

2017/06/2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預計七月進入檢查期,但不少縣市公開聲明仍以輔導優先。對此,學者分析,問題核心不是檢查不檢查,而是社會缺乏共識,一例一休到底要不要修法,應該盡快塵埃落定。

文化大學勞動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指出,現在一例一休爭議核心不在法制面,而是社會對於是否修法缺乏共識,不論勞資之間或中央與地方之間,無法取得較大的公約數,核心問題不討論清楚,地方主張延長輔導、執法怠惰、制度無法落實等缺漏還會持續。

李健鴻指出,勞基法修法已三讀通過,當然應該全國步調一致,現在卻有部分縣市認為執行有困難。他說,現在主張暫時不要勞檢的聲浪很大,很多地方首長也如此要求,會讓民眾覺得聽起來有理,政府可能擔心再度修法會重蹈覆轍,似乎也在猶豫,這樣的態度反而讓地方政府放緩檢查的作法看起來更有道理。

李健鴻表示,如果政府傾向修法,且短期內就要修,七月檢查期就算部分不落實,空窗期也不長;如果不修,不落實檢查就成了執法怠惰。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表示,去年勞基法修法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反對再度修法,因為現在的問題不是法令不可行,而是主管機關無法堅守依法執行的立場。

他認為,一例一休上路後,很多企業反彈,其實關鍵是去年廢止了「七休一」函釋,過去企業都依函釋將「七休一」變成「十四休二」,如今面對週休二日才會覺得困難重重。

戴國榮指出,勞基法修法是鼓勵企業全面週休二日,如果需要補充人力,也可發揮促進就業的效果;當年將每週工時四十四小時減為兩週八十四小時也歷經陣痛,現在也是邁向看齊先進國家的陣痛期,可以加強輔導度過,如果不斷放寬,後門開得比前門還大,勞動環境只會越來越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