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原因 巴總統:外交休兵結束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21日表示,雖然巴拿馬和台灣有很好的友誼,但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身為巴拿馬總統,選擇和中國建交是「做對的事」、「正確的決定」。(中央社)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21日表示,雖然巴拿馬和台灣有很好的友誼,但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身為巴拿馬總統,選擇和中國建交是「做對的事」、「正確的決定」。(中央社)

2017/06/23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與台灣斷交的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昨在美國華府受訪指出,曾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拿馬時向她表示,如果台灣停止外交休兵,巴拿馬就會改變外交承認,轉向中國。

曾向來訪的蔡英文示警

瓦雷拉昨在華府參與「美洲國家對話組織」( Inter-American Dialogue)對談活動。由於才剛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瓦雷拉出席這場活動受到與會拉丁美洲國家矚目,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我邦交國駐美大使館都派員聆聽。

瓦雷拉在會中提及,馬政府時期推動外交休兵政策,兩岸貿易增加、觀光也有成長,是個「成功的故事」,來自兩岸的投資也越來越多,兩岸可以自己處理自己的事,他認為一切運行得都很好;不過後來政策改變,他便向台灣外交高層、甚至「來巴拿馬的那個總統」表示,如果停止「外交休兵」,巴拿馬就會轉向中國。

10年前訪中就有意建交

瓦雷拉提到,二○○七年受邀訪問中國時,便有意與北京建交,現在只是「做了這個決定」,且巴拿馬沒有對中國提出任何經濟上的要求;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他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對巴拿馬人民、經濟、社會都非常正確。

台灣媒體中央社詢問瓦雷拉,為何選在此時與中國建交、是否曾因地緣因素考量告知美國?他表示,巴拿馬是主權國家,與他國建交並不需要詢問其他國家,但在做決定前三、四個小時,有致電給美國友人,他也強調,先前與美國外交官的對話中,便曾提及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

瓦雷拉並提到近期與台灣斷交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及甘比亞,他強調,當時還曾詢問台灣友人「外交休兵怎麼了」,得到的答案是結束了,因此巴拿馬展開與北京的談判協商。

瓦雷拉還提到○七年與台灣斷交的哥斯大黎加,他說,台灣和中國能建立「外交休兵」多年,或許在巴拿馬之後,也可再討論「外交休兵」。

瓦雷拉並透露,他見到的最後一位台灣官員,是當時台灣派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他告訴劉,回去後告訴他的總統(蔡英文),應重新開始外交休兵。

針對瓦雷拉稱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舊調重彈表示,中國堅持以「一中」原則,發展與各國友好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