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問題無解 紐時:川習蜜月期將告終

美國總統川普指中國約束北韓的努力失敗,紐約時報二十一日指出,川普的說法意味著北京現在必須面對接下來兩國關係可能有更多風風雨雨。圖為今年四月川習會。(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指中國約束北韓的努力失敗,紐約時報二十一日指出,川普的說法意味著北京現在必須面對接下來兩國關係可能有更多風風雨雨。圖為今年四月川習會。(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指中國約束北韓的努力失敗,紐約時報二十一日指出,川普的說法意味著北京現在必須面對接下來兩國關係可能有更多風風雨雨,美國不僅在北韓問題,也將在貿易、匯率和南海問題採取更強硬立場;紐時說,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來得意外卻又短暫的蜜月期將告終,使北京對兩國展開一段新的、講求實際的關係希望破滅。

川普檯面上處理北韓問題的選項,例如可能拿與北韓做生意之中國公司開刀,增兵、甚至動武,都被北京極力抗拒。同時,川普曾說,在貿易政策上暫時不對中國強硬,換取習近平協助約束北韓,現在,習近平再度面臨這個問題:川普在選戰期間就中國議題所說的種種威脅是不是認真的。

在習近平面臨攸關接班布局的中共十九大之際,他不會希望要分心處理任何外部危機,也讓美中關係可能陷入更不穩定顯得尤其敏感。

南韓首爾延世大學中國與兩韓問題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說,「川普說的是,現今在北韓問題上,我不需要你了,所以,或許我們應該在其他議題上都攤開來講,例如貿易。」

中國學者則對川普的說法意外、不滿,認為中國已採取相當措施緊縮與北韓的貿易,而美國卻一貫地未等待制裁措施發揮作用。

北京官員曾自信他們對川普所做的種種表態,應能安撫川普。習近平四月訪問川普佛州度假莊園,凸顯中國看重美中關係的程度。北京原本期望兩國領導人一開始的友好,將使兩國建立非對抗夥伴關係,這種關係是中國願意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的基礎。不過,最近幾週白宮官員暗示對北京越來越失望,認為川普下的賭注未獲得回報,而川普顯然也如此認定。

在美中關係前景未明之際,中國駐美大使館正考慮聘用新的公關公司。據「政治」(Politico)網站二十一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全球戰略顧問公司「BLJ Worldwide」正積極爭取中國大使館委託。BLJ合夥人霍茨曼(Mike Holtzman)曾在別家公關公司負責北京申辦二○○八年奧運會的公關活動。中國大使館自二○○四年起僱用的公關公司Qorvis,也正在努力保住這個客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