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協商觸礁 民進黨團︰週五表決

公、教年改爭點

公、教年改爭點

2017/06/2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協商公、教、政務人員年改草案昨進入第五日,立法院長蘇嘉全原擬就尚無共識之爭點進行第二輪討論。不過,國民黨團稱須經黨團大會的決議,黨團書記長王育敏甚至語帶保留說,若民進黨團不在關鍵條文做出任何退讓,他們未必會簽署協商結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強調,最晚於明日院會開始處理,且在廿三、廿六日進行表決,「不能再拖了」。

立院本會期第一次臨時會排定審議「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其中重頭戲就是上述年改三法,也是蔡政府力推年改工程的關鍵法案,即使訴諸表決,也要推動年改過關。

爭點條文討論 國民黨使出拖字訣

朝野黨團昨上午討論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後,蘇嘉全盼下午續就沒共識的部分進行討論。不過,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他們需要時間消化,且因國民黨今天才要召開黨團大會,建議延至今日下午協商,他還保證黨團一定會有最終決定。

不過,柯建銘強調,哪些是關鍵條文,大家都有底;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不能叫民進黨退讓。他認為,國民黨團幹部應說服黨內接受協商共識,不能推翻這幾天辛辛苦苦討論出來的結論,又想一條一條來拖延,民進黨團無法接受。

王育敏則回嗆,若關鍵條文一字不改,軍公教會失望、遺憾,在野黨未必會簽署協商共識;蘇嘉全勸國民黨團應理性回應朝野黨團的期待;並表示,若今日能繼續協商的話,才有第二輪協商,沒有的話就直接召開院會。

柯建銘也強調,最晚將於明日的院會開始處理,且在廿三、廿六日進行表決,這不能再拖了。

稍早協商「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在二○○三年以前,年資滿二年的政務人員退休時,可併計常任年資領取「退職酬勞金」;但文官最高本俸僅五萬三○七五元,而部長級的月俸直接跳到九萬五二五○元,等於能用短短的部長年資去併計一輩子的事務官年資,而用超高的月俸計算「退職酬勞金」,相當不合理,應改用文官最高本俸來計算。

銓敘部長周弘憲坦言,這確實不太公平,所以考試院版的年資三十五年所得替代率降至五十五%、行政院版則降至五十%。他建議,若真要再拉低部長級的「退職酬勞金」,可再調降所得替代率,而非改變月俸的計算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