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廢台獨黨綱 無法解決問題

「親中愛台」說及對兩岸關係論述引發議論,台南市長賴清德二十日(右)拜會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南市府提供)

「親中愛台」說及對兩岸關係論述引發議論,台南市長賴清德二十日(右)拜會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南市府提供)

2017/06/21 06:00

〔記者洪瑞琴、張聰秋、王捷/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廿日拜會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針對「親中愛台」說持續引發議論,他在會後記者會強調,有關民進黨台獨黨綱凍結或廢除與否,必須思考台灣社會是先有台獨主張,還是民進黨先制訂台獨黨綱?釐清其因果,當然是台灣社會先有台獨主張,而後才有民進黨成立與台獨黨綱,因此硬逼民進黨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才要進行交流,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治絲益棼。

市府轉述,賴清德指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僭越人民決定台灣前途,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講得很清楚,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馬英九在競選總統的時候也提到,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台灣主流意見。因此,接受九二共識所代表的「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僭越了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賴清德表示,中國目的是要併吞台灣,中國現階段的作法就是外部圍堵、內部分化,所以台灣的國家主人一定非常清楚,這是中國的策略,我們沒有辦法藉由凍結台獨黨綱,或者是接受九二共識,去解決目前兩岸的問題。

九二共識 僭越台灣主流民意

賴清德也說,面對中國圍堵與分化,台灣團結起來必定能克服各種難題,他所談論的「親中愛台」,並未超越歷屆總統,其目的是分析過去兩岸政策的論述,希望能夠凝聚國人的共識,進而團結台灣,只要國人團結,一定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馬稱不說「親中」 會說「和陸」

馬英九昨拜訪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時提到,他沒有賣台,而且他也不會說「親中」,他會說自己「和陸」。

對於如何改善兩岸關係,總統府資政、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受訪時表示,台灣與中國可以一起合作,而合作基礎要建立在民主社會的架構下,人民可以當家作主才有可能合作,改善兩岸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