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1788大樓有個藏鏡人

1788大樓的股東們

1788大樓的股東們

2017/06/20 06:00

喬到黃金地段土地及融資

兩岸政商關係吃得開

記者高嘉和/特稿

永豐三寶案中涉及的資金都流向中國上海靜安區的一七八八國際中心。上海台商圈盛傳,這個指標建案背後有個神通廣大的「藏鏡人」,有辦法「喬」到上海黃金地段土地,還能從永豐金搬錢來繞道融資,且由台銀出面主辦上百億元聯貸,之後再轉由中國工商銀行接手,在兩岸政商關係能夠如此吃得開者,理當是屈指可數。

上海台商說,頂新集團很早就插旗上海房地產,但並非一帆風順,二○○四年曾從南韓大宇集團手中接下上海徐家匯八十八號項目,但僅一年就被徐匯區政府強悍收回,交給上海實業城市開發集團開發,後還炒出中國地王的身價;二○○六年,頂新二董魏應交與當時名不見經傳的三寶集團,聯手搶下比徐家匯八十八號項目還要黃金的靜安區一七八八項目,當時被中國媒體形容,跌破一堆中外資開發商的眼鏡。

一七八八項目最早的股東有三,分別是頂新二董、三寶李俊傑,還有一個在香港募集的美林證券私募基金;上海台商圈盛傳,這檔基金裡有個「藏鏡人」,在兩岸政商圈都吃得開,所以才能擊退各路對手,搶下一七八八項目,甚至能中介資金融通及協助營運出租。

上海台商分析,這項目很明顯就是三方分工合作、分享炒樓利益,分別是喬地、找錢及興建銷售,永豐何家角色應是負責供輸資金,三寶集團則是興建與銷售,藏鏡人角色最為關鍵,恐要有通達中南海天聽的本事,否則根本搶不到這塊黃金地。

台商指出,除永豐金透過子、孫公司錢進上海外,永豐銀另曾參與三寶集團Cityvision Development Co., Ltd.的「1788國際大廈」聯貸案;這案最早由台銀主辦,聯貸金額達四.三五億美元,永豐銀參貸六千五百萬美元,這件聯貸案去年由中國工商銀行代償接手。轉換時間之敏感與順利,恐也與這名藏鏡人有關。

傳入股金額兩倍落袋 已下車

永豐金內部人更透露,在「喬」到這塊地後,這名藏鏡人就以入股金額的兩倍出售大多數股權,已獲利入袋、順利下車了;留下何家、三寶被捲入風暴圈內,恐得靠自己自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