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老師怎麼看…肯定大方向 回歸歷史貼近生活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圖由張文隆提供)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圖由張文隆提供)

2017/06/19 06:00

〔記者林曉雲、張議晨/台北報導〕針對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的大變革,高中歷史老師大多肯定改革大方向,認為是回歸歷史教育專業的契機,且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學歷史才不會只是背多分的無感科目。而把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下討論,對老師來說,教授東亞史是嶄新的內容,新課綱強調學生的主動思辨學習,在上課節數減少的情況下,如何達成任務?深具挑戰性。

十二年國教領綱副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表示,舊課綱的學習目標要知古鑑今、塑造國家認同,摻雜很多政治因素,與歷史專業無關,也與學生的生活太疏離,缺乏做中學及反思,學生無法用歷史所學來觀察身邊的事物,讓歷史成為背科而已。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近日在全國舉辦多場「中學歷史教育的理想與現實」座談會,老師們表示,高中校園的「反黑箱課綱運動」震撼全國,歷史學頓時成為政治控制和社會運動的角力戰場,政黨輪替重新啟動社會領域課綱的研擬,身為歷史教師有責任透過跨世代對話,共同理解中學歷史教育的理想與現實,追求與大眾對話所建構的歷史教育。

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肯定改革方向,用主題來談歷史,比傳統的架構好,但新課綱只有六學分,主題太豐富、知識內容仍太多,為培育學生的歷史核心素養,需要課堂上的討論,多一點時間讓學生蒐集資料、延伸思考,每個主題需要很多時間,仍會陷入教不完的困境。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下討論是對的,台灣有很多東南亞新住民,也應將新東南亞納入。

只有6學分 主題太豐富恐教不完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長期所教的中國史,是以中國為主體,新課綱草案放在東亞脈絡下去談中國史,進步很多,但對於中國史部分仍著墨太多,應更聚焦於與台灣更相關的海洋文化及南島語族,建議最好把中國史放到多元選修。

北一女中歷史教師陳惠珠認為,必修學分歷史科授課時數也將減少,過去重要的內容,都需調整或縮減。另外,新課綱強調「主題性」教學,但學生在現行歷史訓練下,討論上會較為侷促,如國中授課時數減少,但升上高一後,仍須面對台灣史及中國史,若無厚實的歷史基礎,學習上會較為辛苦,除非孩子自行廣泛閱讀或預習。

十二年國教領綱副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領綱副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