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別平等、居住正義、族群文化...都納入 社會領綱選修課 多元又多彩

歷史課綱將變革,更以台灣為主體,圖為目前版本。(資料照)

歷史課綱將變革,更以台灣為主體,圖為目前版本。(資料照)

2017/06/19 06:00

高中史地公民科 選修共24學分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普通高中歷史、地理、公民科的選修學分,多達廿四學分,依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課程將是多彩多姿。例如歷史選修關注「族群、性別與國家歷史」和「藝術、科技與環境的歷史」等主題,將「女性與政治」、「性別與社會」列為單項,探究歷史中的女性領袖、國族主義下的女性、性別平等運動的發展、婚姻與家庭變遷,如多元成家等符合社會脈動的議題。

史地公民 都規劃探究與實作

最特別的是,史地公民各科均規劃二學分的探究與實作選修,學校可彈性安排為一學期二學分或兩學期各一學分。社會領綱副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說明,以居住正義為例,可以跨領域結合歷史、地理及公民,老師可帶領學生訪談立場完全不同的非營利民間組織以及房仲商,了解兩方所持的見解,然後做成報告。重點在於學生要提出歷史證據、評價和態度。學生若對環境永續概念有興趣,也可以針對川普退出巴黎協議進行探究實作等。

依綱要草案,歷史選修八學分,三學分是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包括三個主題「原住民、移民與殖民」、「性別與歷史」及「現代戰爭與國家暴力」,探討原住民族權利回復運動與現代國家的角色等。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也列入,學生可探究如年金改革是否為轉型正義。此外,「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三學分,最近因導演齊柏林不幸身故,引發人民連署要求檢視亞泥開發,有關石化產業發展與衝擊也列入探討。

地理選修包括空間資訊科技和社會環境議題,面對最近連日大雨釀災,學生可選修探討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是否正在變化。又如台灣朝向無核家園,學生可探討研究各種替代能源。

公民選修更活潑,包括探討社會不平等與社會運動,研究那些社會運動曾對台灣社會變遷形成重大影響。如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學運,以及最近大法官做出同婚釋憲案。在探究實作中,學生可成立公益社團或網站、公共倡議的行動劇、投書或遊說等社會參與行動。

技術型高中更寬廣 貼近學生需求

相對於普通高中仍受大考的限制,新課綱草案給予技術型高中更寬廣的世界,可視專業挑選所學的社會領域內容,例如餐飲科可以只讀飲食歷史,更貼近學生個人需求。

12年國教社會領綱草案曝光,普通高中歷史領綱,擬在東亞史脈絡中討論中國史。(記者林曉雲翻攝)

12年國教社會領綱草案曝光,普通高中歷史領綱,擬在東亞史脈絡中討論中國史。(記者林曉雲翻攝)

依普通高中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課程將是多彩多姿,包括婚姻與家庭變遷如多元成家等符合社會脈動的議題都可列入。(資料照)

依普通高中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課程將是多彩多姿,包括婚姻與家庭變遷如多元成家等符合社會脈動的議題都可列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