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美將爆斷交潮? 資深官員:不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4日舉辦記者會,國政會國安組顧問沈呂巡(左)、召集人林郁方(右)分別發表針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一事的看法。(中央社)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4日舉辦記者會,國政會國安組顧問沈呂巡(左)、召集人林郁方(右)分別發表針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一事的看法。(中央社)

2017/06/15 06:00

〔記者呂伊萱、施曉光/台北報導〕巴拿馬前天與我閃電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由於拉美地區是我外交重鎮,會否導致斷交骨牌效應?外交部昨表示,目前我與廿個邦交國邦誼穩固,媒體報導諸多負面臆測並非事實。雖然永遠有潛在壓力,且情勢瞬息萬變,但外交部將盡全力避免並嚴防斷交的發生。

外交部:將盡全力避免 嚴防發生

一名拉美事務資深官員分析,每個國家有其獨特性、歷史背景、特質和國家利益;巴拿馬長期以來不認為自己是中美洲國家,也不是中美洲國家的領導,他認為這些國家「不會唯巴拿馬馬首是瞻」,也不會發生拉美斷交潮的狀況。

拉丁美洲為我國外交重鎮,目前廿個邦交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就佔了十一個,輿論擔憂巴拿馬與我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可能會引發拉美地區斷交潮,或甚至影響其他地區友邦。

外交部表示,近年我政府積極透過醫衛、農漁技術、職業訓練、潔淨能源及文化等多面向的合作,協助提升邦交國經濟發展,深耕雙方民間友誼;未來將持續強化友好合作情誼,目前我與廿個友邦邦誼穩固。

但外交部坦言,潛在壓力永遠都有,將持續密切注意與各友邦的關係,盡全力避免並嚴防斷交的發生。

沈呂巡建議 駐巴大使館改代表處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參加國民黨智庫舉辦的座談會時建議,原駐巴拿馬大使館應改設代表處,並有鑑外交問題嚴重,應該透過召開外交國是會議,尋求國內共識,了解究竟有多少人反對「九二共識」、兩岸「外交休兵」。

沈呂巡強調,北京已下令全面開戰,政府應全面檢討政策,拿出更好的辦法,不能讓中共繼續打壓。

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見松則發出專文向海外台商喊話表示,目前不應對未來是否發生骨牌效應等感到不安,因為協助和支持政府,才是全體海外台商應努力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