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 日本關切不評論

蔡總統去年訪巴國,巴國總統瓦雷拉贈送巴拿馬運河開通峻工儀式相片裱框。(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總統去年訪巴國,巴國總統瓦雷拉贈送巴拿馬運河開通峻工儀式相片裱框。(取自總統府官網)

2017/06/1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針對台巴斷交發表談話表示,日本政府將持續關心事態發展,但不針對台巴斷交加以評論,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等相關國際組織的態度依然不變。

日本官員指出,台灣的國際空間逐漸被壓縮,但對台灣的實質影響不大,台灣真正的外交戰場應該在日本、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蔡英文總統「不能因此有所動搖」。

薛瑞福:北京支票簿外交 讓人失望

美國國務院前東亞副助卿薛瑞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不意外北京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巴拿馬欲與北京建交,在數月前就已有所耳聞,而這又是一例北京展現「支票簿外交」的金援方式,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讓人「失望」。

對於巴拿馬位於美國後院的戰略地位,中國持續增強在中美洲的影響力,這對美國在當地的利益而言,是否有所關切?薛瑞福則認為,中國早已在巴拿馬持續增強影響力,包括巴拿馬運河的使用、投資及與巴拿馬的經貿往來等,他不認為中國與巴拿馬的建交,意味著重大戰略轉變。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則在回覆中央社的電子郵件中指出,北京與巴拿馬建交,是中國又一次採取破壞自身長期在國際社會所受敬重的做法,北京當然會將所有局勢發展歸咎於蔡總統拒絕「明確接受」可維持體面關係的「先決條件」。他認為,蔡總統已以嚴肅方式處理兩岸相關議題 ,然而巴拿馬仍倒向北京,這是北京懲罰蔡總統拒絕 「如北京所願」。 「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表示,中國進一步圍堵台灣,「只是讓台灣和中國的距離越來越遠」。中國不斷對台灣文攻武嚇,只會造成反效果,在國際社會壓縮台灣的空間,只會加快台灣獨立的速度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