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擬逕認定 國民黨4基金會為附隨組織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

2017/06/12 06:00

直接行政處分 不再開二次聽證會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新舊主席交接工作引發熱議,更意外牽動「四大基金會」黨產議題。行政院黨產會今年一月已就被視為國民黨「四大基金會」的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召開聽證程序,據悉,黨產會未來擬直接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四大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不再召開第二次聽證會,由黨營事業欣裕台捐助四大基金會的一.八億元,也會因此被列為不當取得之財產。

欣裕台捐1.8億 列為不當取得財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時說明,限於現有法律,要直接追徵欣裕台捐贈四大基金會的一.八億元基金,有現實上的困難;黨產會認定附隨組織後,後續基金會的組織要如何處理,還要與內政部研商。

國民黨於二○一五年九月朱立倫任黨主席期間,以欣裕台公司名義出資九千萬元捐助成立民權基金會、民族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外界更質疑國民黨「五鬼搬運」爭議黨產。

國民黨強調 各基金會均獨立運作

至於民生建設基金會,則是一九七八年以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捐助成立的老牌基金會,但也有其他外部資金挹注;二○一五年十二月間,欣裕台也曾捐贈九千萬元給民生建設基金會。意即二○一五年間,欣裕台共捐贈一.八億元給四大基金會,四大基金會目前也皆設址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

有關上述基金會的人事、財務,國民黨方面強調皆是獨立運作。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這些基金會也許有資金的原始捐助人是國民黨,但國民黨的錢「捐出去就捐出去了」,各基金會都是獨立運作,與原始捐助人並無關係。

黨產會則質疑,這些基金會歷任董事長皆為財委會或行管會主委,其他人員多為行管會黨工,董事會異動疑配合國民黨人事異動;而帳戶多次遭國民黨黨工提領或匯出,國民黨員工也有辦理基金會業務之情事;民生建設基金會更曾補助國民黨近十二億元,與該基金會宣稱其財務多捐助公益的說法並不符合。

據悉,黨產會曾於今年農曆過年後,分別發函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朱立倫,及現任黨主席洪秀柱,詢問三人在黨主席任內,四大基金會的人事是否由國民黨派任等相關事宜,其中馬英九、洪秀柱皆回函否認,朱立倫則沒有回覆。

此外,黨產會更曾兩度約詢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徐在國民黨財委會主委期間,也兼任民生建設基金會董事長,但他並未提供相關訊息。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現正密切關注四大基金會的交接狀況,包括基金會「如何交接、錢怎麼處理」,才會有下一步動作;若要對基金會做成行政處分,認定其為附隨組織,也會待黨產會處理完中影、中廣、國發院案後再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