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賭上身家性命 剩餘人生全投入空拍

齊柏林在一萬四千英尺高空作業,每次都面臨極端危險。(資料照,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齊柏林在一萬四千英尺高空作業,每次都面臨極端危險。(資料照,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2017/06/11 06:00

〔記者許世穎、鄭瑋奇/台北報導〕齊柏林昨墜機喪生讓各界悲慟,其實他拍《看見台灣》時,至少在空中飛行了四百小時,就已經歷過生死一瞬間的關卡。對於最熱愛的空拍,他曾說:「我把剩餘的人生全投入我畢生最愛的事情上了,很惶恐,也很快樂。」

把飛行攝影當成這輩子追求的一件事

齊柏林其實很怕飛行。他告訴「我們這樣拍電影」作者蕭菊貞說,他的第一次是在民國七十七至七十八年間剛退伍時,擔任商業拍攝的攝影助理,負責換底片,因為從來沒搭過直升機,起飛前緊張了一兩個禮拜。但飛行的過程,加上工作的認真,讓他變得非常享受,決定把飛行攝影當成這輩子追求的一件事。

但因為氣流不配合,飛台灣高山成功率大概只有五成,直升機顛顛簸簸的,當初拍完玉山主峰準備離開時,就遭遇亂流,飛行員嘴裡念念有詞,直升機差點失控。

為了幫忙齊柏林掌握空中狀況,「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齊柏林要進行空拍時,都會義務幫忙提供相關氣象資訊,事前分析現在飛上空中遇到的天氣、看見的視野會是什麼樣子。彭啟明也參與協助拍攝《看見台灣II》,兩人已經說好要拍攝台灣霧霾,前天才碰面,昨天才傳LINE,也開始準備找適合拍攝的好天氣,沒想到兩人的新計畫都還沒開始,竟然就已結束。

國道新建工程局前局長、高鐵公司前董事長歐晉德回憶,當初國道新建工程局剛成立,有位老同事推薦齊柏林到國工局服務,面試時,齊柏林自稱沒有工程經驗,但對攝影很有興趣,自此為國工局空拍。

歐晉德剛開始都會陪著搭飛機空拍,介紹正在拍攝的工程,久而久之,兩人就變成好朋友。「前幾天齊柏林還說有本書要送給我,結果都還沒問他是什麼書,他就這樣走了。」歐晉德不勝唏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