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環境建設》民進黨立委籲全流域治水 勿多頭馬車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認為,治水一定要納入全流域的整治與管理,前瞻計畫已導入進步的觀念,未來在執行時也應有更細膩的處理方式。(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認為,治水一定要納入全流域的整治與管理,前瞻計畫已導入進步的觀念,未來在執行時也應有更細膩的處理方式。(資料照)

2017/06/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首度下鄉宣傳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強調水環境建設的必要性。具土木工程專業的民進黨立委施義芳認為,治水一定要納入全流域的整治與管理,前瞻計畫已導入進步的觀念,未來在執行時也應有更細膩的處理方式。

施義芳:前瞻已導入進步觀念

施義芳指出,即便扁、馬政府都投入大量的治水經費,但一方面氣候變遷過於激烈,加上台灣過去缺乏全流域整治與管理的觀念,導致治水成效不彰。例如上游的水保是農委會主管,中游的河川治理是經濟部水利署,下游的防洪、排水卻歸地方政府或內政部營建署,全流域被切成三、四個區塊在處理,可能有重複,也有缺漏。因此介面的充分整合才重要。

施義芳強調,治水要了解優先性何在;上游的水保是最重要的,上游繼續濫砍、過度開發,不斷沖刷新的土石,中、下游再怎麼清淤都來不及。

他接著指出,都市與鄉間的治水觀念也不同;都市缺乏空間興建滯洪池,但能利用大樓、公共設施的地下空間以及公園綠地來暫時滯洪;鄉間則需要保留足夠的濕地及滯洪池。

就水資源利用而言,施義芳認為,只要建立好完整的監測系統,伏流水、地下水都能適度利用,舒緩台灣旱季缺水的問題;水庫清淤的難度雖然很高,但台灣已無再興建新水庫的空間,一定要在上游做好水保,於旱季積極清淤、雨季進行水力排砂,涵養住珍貴的水資源。

應思考適度提高工業水價

此外,施義芳強調,節水、水資源循環利用也非常重要,應思考適度提高工業水價,讓業者有回收廢水的誘因;農委會也應從精緻農業開始,推廣以色列等缺水國家採用的滴灌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