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力威脅劇增 美允續助台自衛

中國面台軍力與台灣軍力對照

中國面台軍力與台灣軍力對照

2017/06/08 06:00

華府專家透露 美可能在G20峰會後對台軍售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涂鉅旻/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國防部六日公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在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方面,解放軍已具備發動日益精密的對台軍事行動能力,中國各式短中程、洲際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約一千六百七十五枚至二千二百枚。此外,部署在台海附近的水面艦數量也大增。面對兩岸軍力日趨失衡,美方強調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與去年的報告相比,川普政府在台海議題上已回歸到與歐巴馬政府任內同樣的基調。華府專家並透露,川普政府可望在G20峰會後宣布新的對台軍售項目,內容應比歐巴馬政府去年原本通知國會的要豐富,但在F-35戰機和潛艦上不會有新進展。不過,台灣軍方仍表示,盼透過「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等管道,向美國爭取F-35戰機,力求兩岸軍事平衡。

美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

「二○一七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內容提及,台海當面的中國解放軍驅逐艦已自十六艘增至廿四艘,飛彈巡防艦、兩棲登陸艦也自去年的四十艘、廿八艘,增至四十二艘、卅二艘。且解放軍海軍正改善反艦、防空能力,進而發展海上核威嚇能力,並藉由攻擊潛艦、水面艦、第四代航空兵軍機等,取得在第一島鏈的海上優勢,並拒止、打擊任何潛在的第三方干預台海戰事。

美國國防部去年起,將解放軍短中程、洲際飛彈、陸基巡弋飛彈等數量收錄於「中國軍力報告書」,今年更將攻陸巡弋飛彈納入計算。美方估計,中國已有一千至一千二百枚短程彈道飛彈,射程約三百到一千公里,二百到三百枚攻陸巡弋飛彈、二百至三百枚陸基巡弋飛彈、二百至三百枚中程彈道飛彈,射程皆逾一千五百公里。另有七十五到一百枚射程可達一萬三千公里的洲際飛彈。

中國面台飛彈達一千五百枚

美國近年報告書皆估算,中國對台造成威脅的短程彈道飛彈約一千二百枚以上,但我軍方情資顯示,中國對台飛彈可能達一千五百枚,為因應此威脅,國軍仍倚重國產天弓三型、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持續強化反飛彈戰力。

報告也提及,台灣正採取重要措施,打造軍事防禦工業基礎、強化軍官與士官、改善聯合作戰與危機反應能力,但台灣上述作為,僅能解決防衛優勢下降的部分問題。另外,台灣軍費開支約占GDP的二%,但中國的國防預算已成長到台灣的近十四倍,因此台灣正努力將創新和不對稱的能力納入國防規劃,以抗衡中國日益增長的能力。

報告並重申美國的一貫立場指出,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美國維持「一中政策」,而「台灣關係法」包括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性武器,有助於台海和平、安全與穩定。

報告也指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持續支持以兩岸人民可接受的方式、範圍和步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相關新聞刊A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