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商示警 政策不改 人才續淨流出

外商示警,政策不改,人才續淨流出。(資料照)

外商示警,政策不改,人才續淨流出。(資料照)

2017/06/0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認為,台籍專業人士出走,外人來台限制多,雙重因素加深國內人力枯竭現象,是經濟發展一大障礙,若核心政策沒有實質改變,未來仍是人才淨流出;全國工業總會指出,美國因善用各國人才而強大,台灣應儘速修法吸納專業人士。

歐洲商會在最新一期EuroView專刊中,以「扭轉人才枯竭頹勢」為題發表社論,呼籲政府應正視台灣的人才出走問題。歐商指出,中研院早在六年前就警告,台灣的專業人士,流入少、流出多,面臨嚴峻挑戰。「但過去六年,人才枯竭一直是歷任政府的重大障礙。」

歐商表示,過去出走的專才,多是大學教授、醫療人員、IC工程師,且大部分是被中國、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挖走;「但現在出走的專業人士多為年輕人,離開台灣是因為薪資偏低、缺少機會、認為未來前景黯淡。」科技部近期宣佈延聘海外台人返國,給予每月津貼,歐商就表示樂觀其成。

善用人才強大 美國最好例子

至於引進外國專業人士的部分,歐商認為,政院草案允許外籍人士以求職簽證進入台灣,期限延為六個月並可展延一次,「是正確的作法」,但其他核心政策也要有實質改變,例如所得稅率、家屬居留等,通盤考量,否則人才仍將持續淨流出。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肯定外籍專業人士僱用法的修訂,認為亞洲鄰國如新加坡、香港都在搶人才,面對競爭,台灣若吸引更多國際專才前來,可提高產業競爭力,並因而創造就業機會,國力才會更強大,「美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環隆科技董事長歐正明說,台灣少子化後,人才數量減少;且過去大家想當科學家,現在多朝餐飲、美術、音樂方向前進,導致數理科系學生愈來愈少;他指出,IC大廠聯發科因為找不到人,前進印度矽谷的班加羅爾設研發中心,可見缺才的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