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明年WHA 已經運作爭取參加

台灣近年參與WHA雙邊會談場次一覽表

台灣近年參與WHA雙邊會談場次一覽表

2017/05/3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世衛行動團」上週六返國,衛福部長陳時中等相關官員明天將到立法院報告、後天向行政院說明。官員強調,今年雙邊會談成果豐碩,並未因中國打壓而減少場次,顯然「事在人為」。至於我明年參與世衛大會(WHA),其實已從今年沒收到邀請函就開始準備,今年的經驗將成為下一次參與的重要基礎。

今年雙邊會談59場 未因中國打壓減少

官員透露,中國今年特別發函給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要求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雙邊會談,雖然今年處境比過去艱辛,但我方齊心努力、目標一致,今年雙邊場次與去年一樣,都是五十九場,並未減少。雖說無法參與大會仍是遺憾,但政府盡可能讓傷害降至最低。

官員解釋,部分雙邊會談是去年沒有接觸的國家,而多場在日內瓦才敲定,也有會談因WHA大會正在進行,有代表須在大會發言挺台,讓會談中斷,無法完成,否則成果不只五十九場,畢竟在大會發言對台灣幫助更大。不過,他也坦言,有部分國家仍有中國壓力,不希望與台灣的會談曝光。

官員說,此次不僅無法參加大會,WHA技術性會議也無法出席,陳時中認為沒有正式身分,無法發言貢獻經驗,取消旁聽計畫,不過,衛福部的幾位署長仍進場旁聽。去年我國在技術性會議發言三十次,今年因此掛零。

蔡總統在接見「台灣世衛行動團」時表示,世衛組織選出新的幹事長,她希望將新的情勢,轉化為新的契機。雖然外界認為新任的衣索比亞籍幹事長不利台灣參與,但是官員分析,「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會比跟香港親近嗎?」雖然衣索比亞與台灣沒有邦交,但屬發展中的國家,新幹事長應該知道做為相對弱勢國家更需要國際支持,或許可以深刻體會台灣的處境。

明年參與 從執委會就開始提案

台灣明年參與將從執委會就開始提案,至於是爭取世衛大會還是世衛組織?官員強調,參與WHA是參加世衛組織的一種形式,雖說WHA一年只開一次會,但平時可參加技術性會議,過去提出申請,約有三成獲核可出席。不過,未來是否能正常申請出席仍是未知數,但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任何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