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冗員冗事 更應該要整頓

中央及地方公務體系,普遍存在「冗員、冗事」情形,應加以整頓。(資料照)

中央及地方公務體系,普遍存在「冗員、冗事」情形,應加以整頓。(資料照)

2017/05/30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行政院因應立法院決議,對借調人力及任務編組進行檢討,借調人力由八十三人降為七十人,任務編組由五十五個減為四十九個,看似已交出精簡的階段成績單,但仍有再檢討的空間,尢其在中央及地方公務體系中,普遍存在的「冗員、冗事」情形,更應加以整頓。

政府的政務繁雜,沒有足夠的人力難以辦事,但人力並不等於效率,各個辦公室內勞逸不均的現象處處可見,行政院等高層單位長期向各部會及財團法人借調人力處理業務,被借調人員的缺,還是在原單位,部會自然不會向政院要人,因此就以各種變通方式來補充人力,例如增加約聘僱人員的數量、業務委外處理等。

公務體系存在「冗員、冗事」的情形,不是三兩天才形成,「冗員」問題可藉由獎懲合理化、調整考績比率的方式來達成,但「冗事」問題必須從源頭加以解決,決策及高層首長對於事務的心態如果沒有辦法調整,冗事問題非但無法解決,還會越來越多,影響所及,是讓基層單位負擔過多不必要的工作,根本苦不堪言。

但是,光是一個讓消防人員任務單純化、捕蜂抓蛇業務回歸專業的問題,就在內政部與農委會之間擺盪許久,好不容易才有了結論;新政府一例一休新制,讓全國上下無所適從,中小企業市井小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蔡總統去年十一月底在「國軍擴大工作檢討會」閉幕式上,曾要求軍方做好軍事的事務革新,「要解決部隊中形式主義問題,減少不必要的文書作業」。其實,相同問題也出現於公務體系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初期,也曾批評公務人員「冗員、冗事太多」,甚至曾說「政府裁員四分之一都沒有問題」等語,雖然言過其實,但也不無道理。

減少「冗員冗事」,就是要追求更高的行政效率,要讓人民感受到納稅是有意義、值得的,政府首長們應該時時自我反省,是不是真的做到了這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