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世衛行動團 蔡英文批中國無理打壓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世衛行動團成員,並在行動團旗幟上簽名,表達加油之意。(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世衛行動團成員,並在行動團旗幟上簽名,表達加油之意。(中央社)

2017/05/28 06:00

〔記者蘇芳禾、吳亮儀、朱沛雄/綜合報導〕率領「世衛行動團」赴瑞士日內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返台,在中國打壓下,台灣今年無緣參與世衛大會(WHA),蔡英文總統昨接見世衛行動團時批說:「中國大陸在WHA的這件事情上對我們無理的打壓,已經造成兩岸關係一定程度的傷害。」

蔡總統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新時代已經來臨,兩岸領導人共同維持兩岸和平與繁榮才是共同的新課題。「我們的承諾、善意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世衛行動團此行就是不受壓力屈服的最好例子。

世衛行動團共進行59場雙邊會談

陳時中在晉見總統後,也召開返國記者會表示,很失望無法參加世衛大會(WHA),中國打壓的力量特別大,但此行還是成果豐碩,很多友邦替台灣發聲,也與大家制訂相關計畫,未來還有很多方向可以努力。

陳時中說,在無法與會的情勢下,仍積極努力與全球醫衛夥伴交換意見,截至廿六日為止,共進行五十九場雙邊會談,包括友我國家美國等三十一國及廿八個國際組織,就雙方重要的健康及醫療問題進行深度的意見溝通。

蔡總統在接見世衛行動團時,也肯定行動團的表現,並特別感謝陳時中全力以赴,突破各種難關,勇於據理力爭,為台灣人民健康權利發聲,讓全世界了解台灣遭受的不公平對待。

蔡總統也表示,感謝大會期間為台灣仗義執言十四個友邦國家,其中聖文森和帛琉在辯論中發言,經過網路直播,更是正面彰顯台灣訴求。世界各主要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德國等都表達對我們的支持。這些都是世衛行動團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所得到的階段性成就。

由於中國籍的世衛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已卸任,下屆幹書長由衣索比亞籍特沃德羅斯接任,總統認為,希望大家將新的情勢轉為新的契機,把這次爭取到的國際認同,成為下次國際參與的重要基礎。

陳時中:美國挺台出了很大力氣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也提到此行有機會和特沃德羅斯握手交談,他說,和相關人士討論結果認為,新任幹事長是弱勢地區的代表,談話中透露出對發展公平正義懷抱理想,但新任幹事長心中台灣的份量和公平正義比例如何,「還有待我們去努力」。

陳時中指出,這次是去交朋友的,並向世界表達台灣的聲音,但過程中受到中國打壓,甚至在言論中被打壓,他也義正辭嚴、帶著憤怒反駁;陳時中強調,台灣可以照顧自己,但是台灣不能被世界遺忘,他感謝友邦大聲地把台灣講出來,美國也在背後支持,出了很大很大的力氣,和美國衛生部長的會談也很愉快,對方有釋出很多善意,相信有很多合作機會,最後也帶著盡責無愧的心回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