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時程 朝野立委未有共識

大法官釋憲後,挺同團體昨呼籲,立法機關應儘速修法。(路透)

大法官釋憲後,挺同團體昨呼籲,立法機關應儘速修法。(路透)

2017/05/25 06:00

〔記者彭琬馨、楊淳卉、鄭鴻達、蘇芳禾、施曉光、謝君臨/綜合報導〕大法官作出歷史性的同性婚姻釋憲案,強調主管機關應在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朝野立委昨對修法時程仍未有共識,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應尊重釋憲結果儘速送出法案、不該再迴避;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說,同婚法案要在臨時會討論「太快了、不可能」;時代力量則呼籲朝野儘速展開協商,盼今年能通過民法修正案。

下一個戰場在立院

大法官宣告民法限制同婚違憲後,接下來受矚目的將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目前立法院已初審通過立法委員尤美女、蔡易餘所提修改民法草案。法務部或若干法學者則認為,修民法牽一髮而動全身,最好是立專法;無論是立專法或修民法,未來勢必決戰立法院。

挺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會努力將法案排入臨時會議程,強調「權力越大的人,都越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責任」。

力推同婚法案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說,自解釋文可看出若要符合平等,大法官意旨就是要修「民法親屬編」,另立專法不符平等。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需要同性婚姻的人畢竟是少數,應有更多時間互相了解溝通,強勢處理對多數民眾不公平,若想要在臨時會討論同婚法案「還是太快了」。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說,民進黨支持婚姻平權,也期待社會有更多的對話和包容,後續會推動有關婚姻平權的各項法案,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讓制度趨於完善。

剛當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副總統吳敦義也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吳辦人士指出,吳敦義尊重大法官解釋,針對同婚議題,應在不影響既有民法及家庭架構下,另立民法專章,以確保同婚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