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鳴大放 中國醜態畢露

 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著名裝置藝術「三腳椅」,紀念因地雷傷亡的人,意味「有尊嚴地活著」。台灣人民也盼在世界公衛健康體系中「不被遺漏」。(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著名裝置藝術「三腳椅」,紀念因地雷傷亡的人,意味「有尊嚴地活著」。台灣人民也盼在世界公衛健康體系中「不被遺漏」。(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中國阻撓下,台灣雖無法與會,但相較於去年與會的低調、自我設限,今年無論在場內友邦的聲援、場外台灣官方及民間團體積極向國際發聲,顯然更為大鳴大放,也把中國顢頇政治力干預國際衛生醫療專業的醜陋行徑,完全攤開在世人眼裡。

在國際政治上,台灣或許只是蕞爾小國,但論對國際衛生醫療的貢獻,台灣絕對具備大國的實力。參與世衛活動,這不僅是基本權利,對許多接受過台灣醫療幫助的國家,台灣進入世衛,是有高度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但過去的馬政府似乎忘了這一點,先接受一中前提,僅獲得每年出席短短數日的WHA,急著向中國輸誠,把台灣做小。在世界衛生體系下,一個醫療衛生進步國家,卻荒謬的淪為另一個醫療衛生落後國家的「屬地」。

蔡政府去年上台時,在世衛參與上也是「維持現狀」、「馬規蔡隨」,不僅認了「一中邀請函」,所派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也在國安會幕後操盤主導,表現「卡卡」,林原先規劃的版本是想講台灣,甚至要用台語表達,但都被高層喊卡。最後只能在大會提到「中華台北」。雖是進了WHA會場,但「台灣卻不見了」,這般忍辱求全,甚至比被擋在門外更糟糕。

中國今年強力阻撓台灣出席WHA,反而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蔡政府也終於恢復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透過友邦提案的入會策略,雖可預見中國將動員其他國家進行封殺,但透過大會的辯論、友邦國家的聲援,這遠遠比一位「中華台北衛福部長」在場內的五分鐘發言,要更為洪亮大聲,更受國際關注。

被阻於門外,由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所率的官方團及各個民團,也在場外有了更多的分進合擊的宣傳機會,這次不僅與美國、日本等國家分別進行雙邊會談,昨日還擴大成為七國的多邊會談,這些都是難得的成果。台灣的國際空間絕對不是靠著北京施捨而來,披荊斬棘走出來,才能真正抓在自己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