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函告各國 不准台灣省參加WHA

中國日前致函各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內容聲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這次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之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特派記者呂伊萱翻攝)

中國日前致函各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內容聲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這次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之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特派記者呂伊萱翻攝)

2017/05/22 06:00

稱過去8年是中國同意「台灣省」以「中華台北」身分參與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一日報導〕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登場,台灣因中國打壓無緣與會,中國並致函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聲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這次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之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

本報獨家取得「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日前發出的這封信函,內稱「自二○○九年以來這八年間,在中國政府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一中國經由兩岸協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係建立在兩岸和平發展基礎上。此一安排僅適用於世衛大會,不用於其他活動或其他國際組織之程序」。

中國信函證實馬政府犧牲主權

對此,曾揭發世衛組織(WHO)與中國在二○○五年已簽訂備忘錄密件,並把台灣列為中國一省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受訪表示,我方應把這次中斷參加WHA,視為開啟新的國際談判的開始,且政府論述也要調整,不是要參加WHA而已,而是要有尊嚴的去,要比照我參與四大國際組織的模式,要求會籍獨立,與中國互不隸屬。

她指出,奧委會、亞銀、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世貿組織(WTO)四大國際組織,台灣參與的模式雖有一點被矮化,但會籍與其他會員國是平等的,台灣參與WHA也應如此,「我們不要求多,但至少要有獨立會籍,最重要是和中國互不隸屬」。

立委:參與國際組織應獨立會籍

管並說,這次中國致函各國的內容,也證明當年馬政府去參加WHA是用主權做交換,「此信函提供了證據」;去年我們參加WHA是遞了很大的橄欖枝,但中國仍強硬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這次事件我們要有勇氣,把中斷參加WHA視為新的開始。

管碧玲說,這次事件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藉此告訴全台灣人民,不能一直低聲要求,「難道我們要進去那個鳥籠嗎?」而是要有尊嚴的參加,我們需要加入WHO,WHO也需要我們。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說,這證實馬政府當年犧牲台灣,私下與中國妥協,才換得八年來台灣參與WHA,但這等於變相犧牲台灣的參與權,如果台灣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不能參加WHA。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中國在此信函中自相矛盾,其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卻又要求台灣接受一中原則才能參與,又說參與WHA是醫療問題,如果是這樣就應讓台灣參與;這幾天有許多友邦及非台邦交國支持台灣參與WHA,正是因為台灣的參與不是因為主權,而是醫療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