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部任命特檢 川普無權開除

穆勒(歐新社)

穆勒(歐新社)

2017/05/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十七日指派前聯邦調查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針對川普政府與競選團隊的「通俄門」進行調查。特別檢察官堪稱罕見的特別偵探,享有更大的權力與獨立性。

獨立辦案 大權在握

特別檢察官的指派是因聯邦檢察官的調查出現利益衝突,或是為了符合公共利益。例如,一九九九年司法部長雷諾就指派特別檢察官,調查聯邦調查局一九九三年在德州瓦可掃蕩末日教派造成慘重死傷案件。

司法部正、副部長不必解釋特別檢察官的任命標準,甚至可從政府部門外遴選。穆勒就是一例,他曾擔任聯邦調查局長,之後任職於民間律師事務所。出任特別檢察官後,他必須辭去民間職位。

相較聯邦檢察官,特別檢察官擁有更大的調查權力,也不需通報上級打算採取的所有行動,或是報告辦案進度。不過,特別檢察官在採取「重大行動」時,仍需通知司法部長。特別檢察官對司法部負責,因此也等於對總統負責。穆勒將獲司法部提供人員協助,或從司法部外聘請人員,在他底下的人員只需向他報告。穆勒將於接下來六十天內向司法部提出預算,只要調查持續下去,他的權力沒有失效期限。因此,就算川普總統也無法開除穆勒。

美國史上 兩度任命

美國近代史上曾兩度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一為尼克森的「水門案」,一為柯林頓的「李文斯基」案。特別檢察官理論上仍受總統管轄,但其工作具高度獨立性,與國會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同的是,特別檢察官有權根據調查結果,起訴任何涉案者。

根據法律規定,司法部長可以反對特別檢察官所想要採取的程序行動,且若認定特別檢察官犯下嚴重錯誤或利益衝突,則可將其免職。由於現任司法部長塞森斯已自行迴避「通俄門」的調查,因此穆勒是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任命,他只需向羅森史坦報告,也只有羅森史坦可以限制其工作或將其免職。

特別檢察官擁有所有聯邦檢察官的權力,包括發傳票、發起調查、提起刑事指控和要求調查所需的額外資源。不過,其調查權限不能超出任命範圍,例如,穆勒若在調查「通俄門」時,發現有其他與「通俄門」事件無關事項需要調查,就必須請求批准。

調查結果 未必公布

穆勒的調查結果不一定會公諸於世,當他結案之後需給司法部長一份機密報告,解釋為何起訴或不起訴的理由。司法部長必須告知國會調查結果,但也可以決定是否讓報告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