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 安撫獨派潤滑劑

吳釗燮

吳釗燮

2017/05/19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吳釗燮去年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時,被認為是「史上最高調的情報頭子」,蔡總統這一年來的軍隊視察、出訪友邦,都可看到他的身影。其實從二○一四年接任民進黨秘書長以來,吳便一路「緊跟」小英,對於小英要求也一向「使命必達」。雖然府秘書長出缺後,他一直是熱門人選,也曾多次婉拒,但最後仍不得不出面「救火」,接下這個最高幕僚長的位子。

緊跟小英「使命必達」

吳釗燮的三叔是「獨派大老」吳澧培,由於這層關係,他也一直與獨派維持良好的關係。

蔡總統上任後,內閣充斥「老藍男」,加上兩岸「維持現狀」的政策,在國際參與上自我設限,讓獨派與本土社團大為不滿,動輒砲轟,吳釗燮多次銜命出面設宴溝通、安撫,也成了蔡英文與獨派間的潤滑劑。

不過,獨派最不滿的當屬外長李大維,吳澧培去年接受廣播專訪曾說,他和吳釗燮因為李的人事案而絕交,同時還加碼爆料,吳釗燮認為,綠營除他自己以外,沒人更適合當外長。

吳釗燮是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台灣駐美代表,迄今無第二人,扁政府下台後,他還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四年之久。當年扁任內,大搞烽火外交,吳釗燮也跟著「衝鋒陷陣」。

雖然他擔任台灣駐美代表僅一年多,當年台美關係盪到谷底,但吳在美公開演講逾九十次,接受專訪也近九十次,難怪他一直無法忘情外交領域。

擔任府秘書長後,吳釗燮仍被賦予外交兩岸任務,還得身兼府內「大總管」,打理大大小小事務,吳恐分身乏術。尤其是府秘書長還肩負著媒體公關,這是蔡總統向來最頭痛的。昨天「萬安演習」,吳釗燮在前往總統府密道進行防空疏散演練前,短暫現身記者室,與媒體話家常,算是跨出了一步。

只是,吳釗燮未來是否能成功卸下情報頭子的面紗,扮演好總統府「大家長」的角色,搭起與民眾、國會、媒體的溝通橋樑,也攸關蔡英文執政的第二年,能否擺脫低迷不振民調的關鍵。

吳釗燮(資料照)

吳釗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