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關係協會揭牌 日方盼共建「世界少見友情」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昨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起)、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昨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起)、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1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對日本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並在昨天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印證台日持續正向發展,盼雙方共創嶄新關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則盼藉更名使日台團結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台灣與日本一九七二年斷交後,日本設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做為對台窗口,台灣則設立「亞東關係協會」,繼續維持雙邊經貿、文化交流等實務關係。交協今年一月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被視為是日台斷交後最大突破。

李大維表示,此次更名印證了台日關係的持續正向發展,而近年台日關係發展迅速,可說是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緊密狀態,他期待台日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發展互惠互利,共創「嶄新的台日關係」。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亞協成立至今近四十五年,時日一久外界漸漸不清楚亞協的工作內涵,甚至曾接到夏威夷事務的請託電話;邱強調,過去台日關係經歷非常多的磨難與成就,此次改名讓協會工作更清楚,也是新責任的開始。

沼田幹夫致詞表示,日台交協更名前因名稱不夠明確,也曾接到希望介紹婚姻對象的請託,他認為,更名是為名副其實,也是做為日台關係橋樑所邁出的歷史性一步。

沼田幹夫強調,日台雙方窗口今年共同更名,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日台關係發展至今,若缺乏雙方的努力與合作,無法寄望將來的發展;他呼籲雙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應共同合作、應對,才能進入新的階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日台「合謀」更名,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