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將率世衛行動團 赴WHA抗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於廿日凌晨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他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已將團名訂為「世衛行動團」,也會向大會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於廿日凌晨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他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已將團名訂為「世衛行動團」,也會向大會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7/05/18 06:00

20日凌晨前往瑞士 雙邊會談將比去年多

〔記者吳亮儀、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在中國杯葛下,世衛組織(WHO)今年未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於廿日凌晨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他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已將團名訂為「世衛行動團」,也會向大會抗議;陳時中還說,在雙邊會談部分,今年已設定目標,預計會比去年多。

WHA將在廿二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這次台灣官方代表團未獲WHA邀請函,確定不用「中華台北」名義,陳時中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定調名稱是「世衛行動團」,彰顯目的是要開始行動。

陳時中說,去年雙邊會談有卅二個,今年也不放棄和任何國家交流機會,已設定目標,預計會比去年多;衛福部技監許明暉補充說明,雙邊會談的定義很多,不只和各國、連國際NGO組織都算,若加上NGO組織,去年雙邊會談數量達五十九個,今年也會以同樣計算方式來算雙邊會談數量。

民團抗議WHA方式 陳時中:不會限制

對於我方被打壓的問題,陳時中坦言,這次被打壓,甚至我國記者都無法有採訪證,有心理準備被不當打壓,仍會努力去做,並和外交部和國安會討論,在合法情形下抗議。

陳時中說,若抗議不合法,對國家的尊嚴會有傷害,也有禮儀問題,但民間團體要怎麼做,「我們就不會限制」,民間團體覺得有需要就去做,但身為國家代表,要注意尊嚴和相關禮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多個民間醫療團體則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廿一日舉辦遊行,以英文排字向世衛組織喊話、向世界發聲,也盼世衛組織秘書處回心轉意,及時邀請台灣出席WHA。

預計前往WHA日內瓦會場抗議的「世衛宣達團」明將召開行前記者會,秘書長羅光榮將與宣達團團員共同進行祈禱儀式。

情同手足? 陳建仁諷中國屢屢打壓台灣

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表示,世衛不讓台灣參加WHA,已違背了自己的世衛憲章,世衛組織被迫為特定政治框架服務,讓人失望。

陳建仁也質疑中國,「難道一個所謂和平崛起大國,要這樣對待所號稱『情同手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健康嗎?」如果這樣,會讓台灣人民覺得是「說一套、做一套」;陳建仁強調,以任何政治干預,破壞全球衛生防疫工作,是不智之舉;他希望對岸,能重新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如何在兩岸合作下,使得全世界防疫往好的方向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