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一生適用 大學考招至多採學測4科

大學考招有新變革,學測採計科目將由目前上限五科降為四科,新制將由一○五學年入學、現在的高一生首先適用。(資料照)

大學考招有新變革,學測採計科目將由目前上限五科降為四科,新制將由一○五學年入學、現在的高一生首先適用。(資料照)

2017/05/16 06:00

禁用五科總級分篩選

〔記者吳柏軒、張議晨/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昨宣布,從一○八學年起,將全面調降大學各招生管道的學測參採科目,由目前上限五科降為四科,並禁用五科總級分篩選,盼藉招生變革引導降低考試壓力;新制將由一○五學年入學、現在的高一生首先適用。配合大學參採減少,未來學測也將不再強制考五科,考生將可自由選考,學測報名費也可望調降。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延後一年實施,大學考招新制也將延至一一一學年上路。但大學招聯會常委會昨開會,訂出考招案銜接步驟,部分將自明年起漸進先行。

未來不須再五科全考

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其中自一○八學年起,不論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管道,大學科系以考生學測成績作參採項目時,最多只能參採四科。配合此改革,未來考生不需再包裹全考學測五科,選考幾科都行,只要符合大學科系要求,因此大考中心也將檢討學測考試及報名費。

入學申請期程將延後

另一重大改革,是從一○七學年起,先開放資訊類學群的大學科系,在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時,除了學測成績,還能增加採計高中「學習歷程項目」,將開放一系三名、全國最多五十名額,小規模試辦,避免城鄉差距。例如,今年已有十七個資訊科系,在申請二階有參採程式設計認證,未來提前到一階,大學可更重視學生多元學習歷程。

大學招生期程也微調,戴念華說,未來大學繁星與申請作業時間將分年度作二階段延後,申請作業期程也從原先五週縮短為三週,以銜接將來一一一學年考招新制正式上路,申請可延至五月,促進高三下學習完整。例如和今年相比,一○七學年個人申請作業時程將先延後一至兩週。

另,招聯會昨也推出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台,整合清大、交大等各校教學資源,部分可抵掉未來進大學後必修學分,或當作選修學分等,目前上線五大領域共十五門課,鼓勵準大學生多加利用。

針對學測採計減為四科,建中校方表示,參採科目變少,對已確定志向的學生較有利,可針對特定科目先準備;但目前高一生就即將面臨選自然組或社會組階段,希望各大學科系參採科目能儘快公布,讓還沒確定志向的同學能及早確定方向。

同學群採計考科盼統一

北市陽明高中教務主任胡傑明則說,對學生而言,參採少一科在準備學測時是可較專心面對拿手科目。但他更直言,就算減少採計,但如果各大學科系採計科目不同,如某校商學院採計國英數自,另一校則採計國英數社,預期大多數學生仍必須學測五科都考,除非同一學群校系的採計考科能統一,才能真正減輕考生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