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安大漏洞》境管詐欺犯 改名換身分證號 大方出入境

一名被限制出境的詐欺犯申請更改名字及身分證號後,以最速件換發護照,利用移民署及戶政部門傳輸資料空窗,光明正大搭機出入境,形成治安大漏洞;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一名被限制出境的詐欺犯申請更改名字及身分證號後,以最速件換發護照,利用移民署及戶政部門傳輸資料空窗,光明正大搭機出入境,形成治安大漏洞;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7/05/15 06:00

全新身分速件換發護照

〔記者王定傳、王冠仁、呂伊萱、陳鈺馥、何玉華/綜合報導〕治安大漏洞!因詐欺案被限制出境的男子曾鈺勳,申請更改名字及身分證字號後,以最速件換發護照,利用移民署及戶政部門傳輸資料的空窗期,光明正大搭機出境,一個月後入境返國,直到偵辦詐欺案的檢察官發現曾男竟有入出境紀錄,才東窗事發。

移民署昨表示,民眾個資需由內政部戶政司傳送至移民署的系統審核,再由移民署送至外交部領務局做為核發護照依據,不同機關轉換資料需作業時間,因此產生時間差,讓曾男得以「搶辦」護照出境;領務局表示,目前戶政司與移民署資料傳輸的時間差已改善,有助個資資料查核。

藉官署傳輸空窗出入境

據了解,二○一四年十一月初,曾男在越南涉詐欺案(事後已獲不起訴)被遣返,檢察官偵查時諭令對曾男限制出境出海。

他隔年九月到新北市板橋戶政事務所,以名字及身分證字號不雅為由申請更改,由於「姓名條例」只規定通緝、羈押或判刑等情形不得改名,未包括限制出境;若能舉證身分證字號諧音不雅且影響生活,也可由戶政單位視個案准予更改。

同月九日,曾男獲准更改新名為「曾寶強」,也取得新身分證字號,內政部戶政司隔天將全國改名及字號相關資料傳給移民署,惟資料繁多需作業時間,致出現空窗期。

曾男拿到「全新」身分證,當天趕往領務局以最速件申辦護照,因資料傳輸空窗期,未發現曾男被限制出境,一天就順利取得新護照。

檢事後發現才東窗事發

曾男同月十一日搭機飛往中國,隔月十八日返國入境,偵辦詐欺案的檢察官,事後發現曾男竟有入出境紀錄,趕緊傳喚他。

曾男供稱「女友在中國等我去娶她」,並供出「別人這樣建議我」而如法炮製,他聲稱更名後打電話向移民署確認,對方告知「沒被限制出境」才決定出國;但移民署表示,不可能以電話告知民眾有無遭限制出境。

檢察官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起訴曾男,新北地院最近開庭,曾男未出庭,法官已進行拘提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