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 解決通勤創造就業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輕軌不只解決通勤問題,也帶來更多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輕軌不只解決通勤問題,也帶來更多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記者盧賢秀攝)

2017/05/14 06:00

記者林欣漢/專題報導

「輕軌不只解決通勤問題,也帶來更多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輕軌將基隆與台北串聯起來,在南港端,銜接板南線與文湖線,在基隆端,延伸至西4、5、6號碼頭的西岸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未來「展覽在南港,會議在基隆」,完善了整個大台北首都生活圈。

但是基隆市議長宋瑋莉質疑,基隆輕軌路線大部分與台鐵共軌、速度與台鐵區間車差不多,為了增加幾個班次的運量就得耗費八十一億公帑,且市府必須負責分擔相當比例的自籌款;林右昌表示,基隆輕軌由鐵工局興建、台鐵營運,從成本、效益到經費的分攤,市府的財政負擔都會大幅減輕。

林右昌說,火車啟動速度較慢,站距約三到五公里,爬坡速率低,轉彎困難;輕軌起步快、停車快,站距可縮短,爬坡速率較快,易於轉彎,適合在狹窄或較彎曲的路徑環境。而且輕軌未來也可能延伸到其他行政區,例如從基隆出發,三坑、八堵舊台鐵宿舍區,原本就規劃社會住宅,進入七堵車站,周邊也會做相關商場建置等規劃,也會進一步研究在六堵設站,百福社區、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也會設置輕軌車站。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輕軌將使基隆到台北的台鐵區間車班次必須縮減,且南港展覽館地區交通現況已經壅塞,輕軌恐帶來交通衝擊。

基隆延伸 南港恐更塞

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長李綱表示,輕軌是將台鐵閒置沒用的第三軌,轉變成專軌,與主線沒有瓜葛,兩邊運量都能提升;至於南港展覽館周邊的交通衝擊,曾與北市交通局、都發局共同參與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