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軌道挨批 交通部:格局需擴大

蔡英文總統上月底在高雄市長陳菊等人陪同下,搭乘輕軌感覺很驚豔,形容輕軌是一條美麗移動風景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蔡英文總統上月底在高雄市長陳菊等人陪同下,搭乘輕軌感覺很驚豔,形容輕軌是一條美麗移動風景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05/14 06:00

毛治國質疑輕軌建設遍地開花 王國材︰該將公車提升到軌道

〔記者彭琬馨、蕭玗欣/台北報導〕曾任交通部長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批評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是只讓沿線居民有「牛排餐」,政府應補貼公車,才能提供人人都吃得到的「營養午餐」。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回應表示,台灣公共運輸使用率長期停滯,應該提高到服務水準較高的軌道運輸,才能突破瓶頸。

毛︰鐵路大致到位 政府應大力補助公車

毛治國在出席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所舉辦的「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上表示,都市最大問題,主要是台鐵切割了都市發展,政府應推動台鐵立體化,不僅能縫合都市、也能減少平交道問題;公共運輸應該在非都市地區普及,但這絕對不是軌道建設,而是公車,政府應創造鐵路為主、公車為輔的公共運輸架構。

毛也對輕軌計畫高度保留,他認輕軌地點若落在台鐵路廊,反而會造成更多交通事故;若地點不是在台鐵路廊上,則只是「為蓋而蓋」。毛治國指出當前鐵路大體已經到位,政府應該大力補助公車。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回應表示,台灣公共運輸使用率長期停在十六%,除北北基桃以外,其餘縣市公共運輸市佔率都在十%以下,而每年有三千人因使用私人運具死亡;過去以公車客運為主的思維,應該提高到服務水準較高的軌道運輸,才能突破公共運輸瓶頸。

交部認為時機成熟 考量運量才納入輕軌

王國材表示,卅八項軌道計畫中,有九項計畫獲行政院核定、三項正辦理綜合規劃、十四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六項僅編列規劃費用、六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過去這些計畫都是地方曾表達強烈需求,交通部認為無環評爭議、且時機成熟才會納入,如新竹環狀輕軌地方已爭取超過廿年,因評估可改善大新竹、竹科交通而納入。

王國材強調,交通部對於輕軌的考量在於運量,因此這次是選擇過去養量成果較好的城市,如基隆、新竹、新北的淡海及安坑,而且淡海及安坑輕軌都有高架段設計,不會阻隔都市發展。

王國材亦表示,他不建議每個城市都要做鐵路立體化,主要是看會不會影響到都市安全和造成阻隔,若鐵路沿側都沒有可發展地區就沒有必要;日本「把人車立體化,不動鐵路,但讓人車在同一平台」的「大平台觀念」就是鐵路立體化的另一項選擇,這次也選定新竹車站做試驗,是很有前瞻性概念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