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調查「通俄門」? 川普閃鍘FBI局長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以寥寥數字的短箋宣布開除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為自一九九三年以來,美國最高執法官員第二度遭革職。(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以寥寥數字的短箋宣布開除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為自一九九三年以來,美國最高執法官員第二度遭革職。(美聯社)

2017/05/11 06:00

FBI 正調查俄干預大選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九日以「重拾大眾信賴與信心」為由,無預警開除全美最高執法官員聯邦調查局局長(FBI)柯米,據信可能與柯米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放過川普對手希拉蕊.柯林頓所涉及的電郵門有關。此外,FBI目前正就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插手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關聯進行調查,川普在開除柯米時雖未提及此事,但民主黨人直指白宮藉由開除柯米干預調查。

柯米看電視報導 才知遭開除

這是繼一九九三年柯林頓總統開除威廉.賽辛斯以來、FBI局長第二度遭革職,而且做法極為粗糙。根據了解,柯米是在洛杉磯的FBI辦公室向幹員們發表演說時,背景的電視螢幕突然出現他遭開除的突發新聞報導;柯米仍繼續完成演說,之後搭機返回華府。五十六歲的柯米從事執法工作達三十年,二○一三年時由前總統歐巴馬提名出任FBI局長,任期十年,但此任命不保證能做滿十年任期。

川普十日還透過推特為開除柯米的決定辯護,稱柯米幾乎失去華府所有人,無論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對他的信心,「等事情沉澱下來,他們會感謝我!」稍後的推文則火力全開,譏笑多位民主黨國會議員先前說盡柯米壞話,要求他下台,如今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成了「哭泣舒默」,參議員布魯塔門成了「笑話」,「現在他們演得多悲傷」。

川普在簡短的開除信中表示,他已接受司法部長與司法部副部長的建議,解除柯米職務,立即生效;川普感謝柯米曾三度表示他並未淪為調查對象,但強調他贊同司法部認為柯米已不適任的判斷,以及為FBI尋找新的領導班底以重拾大眾對FBI執法任務的信賴與信心至為重要。

電郵門案 川普稱柯米沒做好

目前並不清楚川普此言是否與希拉蕊電郵門案有關,但川普十日在白宮會晤前國務卿季辛吉時,明白說這是因為「柯米沒做好工作」。根據司法部副部長羅森史坦在一份解釋開除柯米的備忘錄中直言,柯米對電郵門案的調查結論是錯的。至於副總統彭斯十日也出面反駁外界質疑,強調開除柯米與FBI調查俄國干預大選無關。

川普十日在白宮接見來訪的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這是他上任以來所會見的最高層級俄國官員,希望促成美俄兩國持續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以寥寥數字的短箋宣布開除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為自一九九三年以來,美國最高執法官員第二度遭革職。(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以寥寥數字的短箋宣布開除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為自一九九三年以來,美國最高執法官員第二度遭革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