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願會金正恩 文在寅志在兩韓對話

美國「時代雜誌」 亞洲版最新一期封面就是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時代以「談判者」為題介紹文在寅,闡述他打算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打交道,邁向南北韓和平的目標。(取自時代雜誌網站)

美國「時代雜誌」 亞洲版最新一期封面就是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時代以「談判者」為題介紹文在寅,闡述他打算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打交道,邁向南北韓和平的目標。(取自時代雜誌網站)

2017/05/1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是所謂的「北方難民之子」,雙親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至南韓,且曾在前總統盧武鉉麾下出任青瓦台秘書室長,是當時「陽光政策」背後的靈魂人物,對美國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立場搖擺。外界評估,文在寅當選總統後可能重拾與北韓和解的「陽光政策」,重啟二○一六年二月關閉的開城工業區。

上台重大挑戰 反而是川普風險

不過,分析家也指出,文在寅應該不會採取極端的和解政策,因為自從他十年前在盧武鉉政府服務以來,北韓核武計畫已獲得重大進展,今非昔比。文在寅面對的重大挑戰,反而是被視為「川普風險」的美國總統川普,因為他已證明自己對付北韓的手法並不依循舊例,在強大施壓與威脅以及提議談判之間搖擺不定。

文在寅對北韓向來採取寬容、對話立場,認為南韓不應老是迎合美國,還說他高齡九十歲的母親一直想見仍在北韓的妹妹一面,被視為親北韓政治人物。文在寅主張,南韓應與北韓展開對話,說服平壤放棄核武,與前總統朴槿惠等保守派大相逕庭,堪稱對一九九八至二○○八年間自由派前政府「陽光政策」的回歸。

「陽光政策」之名來自「北風與太陽」寓言,由前總統金大中提出,並由繼任的盧武鉉接棒實施,期間兩韓積極交往,兩位總統都曾造訪平壤,但這項政策未能阻止北韓的核武計畫。文在寅在競選期間嚴厲批評前兩任保守派政府的北韓政策,主張一方面透過對話,但也維持施壓和制裁,以迫使平壤改變。

至於薩德系統,文在寅原本對部署薩德持保留態度,表示應留給下屆新政府決定,但選舉後期改口聲稱,若北韓願意封存核武重返談判桌,南韓即可暫緩部署薩德,最好狀況則是北韓放棄核武,南韓就不必部署薩德。文在寅同意韓美同盟是南韓安全的重要根基,當選後不會調整韓美同盟關係,也同意美國川普政府向北韓施壓及制裁,但同時強調首爾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應擁有主導權,不能對美國和中國討論北韓問題作壁上觀。

相較於平壤對前總統朴槿惠及本欲參選總統的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保守派政治人物大加撻伐,文在寅在選戰期間未遭北韓官媒攻擊。南韓學者金容沃曾在一次專訪中當面問文在寅, 「若當選總統,會訪問美國或北韓嗎?」文在寅毫不猶豫地說,「我會先去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