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WHA邀請函 將升高兩岸情勢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 (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 (中央社資料照)

2017/05/08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今天截止,台灣迄未收到邀請函,我方兩岸事務官員表示,我國若無收到世衛邀請函必定是中國打壓,也讓北京當局所謂的惠台措施再度打回原點,將升高整體兩岸情勢,政府也會視發展採取必要措施。

北京惠台措施打回原點

今年WHA將於五月廿二日到卅一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五月八日網路報名截止,咸認在中國從中作梗下,導致今年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我方兩岸官員坦言,今年情形恐怕不太樂觀,政府國安部門已經做沙盤推演,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此外,中國國台辦五月六日在官網上發布中國民航局、司法部等單位的「惠台措施」,與國台辦近幾個月所發布關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行程、談話等新聞有所差異,時機點耐人尋味,被兩岸人士認為不太尋常,推測為因WHA邀請函事件,國台辦的「滅火」舉措。

我官員分析,國台辦網站近期公布的惠台措施訊息是「軟調」,恐怕是國台辦也感受到壓力,擔心因WHA事件,導致台灣的「反中情緒」蔓延。

官員指出,五月八日是WHA網路報名截止日,是兩岸關係重要指標,若中方採取阻撓打壓,並把門關上,國內會有很大反彈,也讓北京對台灣所謂的惠台措施再度打回原點。

我將提出強硬立場反制

至於台灣若未收到邀請函,政府的因應作為?據了解,依目前情勢,相關部門勢必會提出強硬的立場和說法,升高對中國方面情勢,但是否會有具體的反制措施?對中方「撕破臉」?還需看整體發展而定,官員說,目前尚未達到這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