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外資 全台狂掃地

今年首季外資來台狂掃804筆土地、面積高達21萬6106坪,從縣市別來看,筆數以新北市最多。圖為新北市新莊的知識產業園區。(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今年首季外資來台狂掃804筆土地、面積高達21萬6106坪,從縣市別來看,筆數以新北市最多。圖為新北市新莊的知識產業園區。(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2017/05/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國內房市景氣低迷、且房地合一稅制對外資並不友善,但近來外資卻熱情擁抱台灣房地產。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首季外資來台狂掃八○四筆土地、面積高達二十一萬六一○六坪,相當於半個信義計畫區面積,創下兩千年有統計以來同期最高;「喬」外資(喬裝為外資)最熱愛的竟是離島的金門,單季就買了四分之一信義計畫區面積土地。

首季面積 約半個信義計畫區

根據內政部外國人取得土地及建物統計,今年首季外資來台獵地筆數達八○四筆,較去年同期的五四九筆,大幅成長四十六.四五%,獵地面積達二十一.六一萬坪,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四.八六萬坪,大幅成長三四四%;外資不只獵地,首季買樓棟數也創近三年同期新高,今年首季外資來台掃樓棟數達三一一棟,買進建物面積約八三三一餘坪,接近四分之一棟新光摩天大樓的建坪。

從縣市別來看,筆數以新北市最多、達二七五筆,面積約六萬八三九六坪;其次是桃園市,筆數為一四七筆,面積約一萬五六一五坪;第三是台北市,筆數為一○一筆,但坪數僅約五七六餘坪。

金門買地逾10萬坪 占比近半

最令業者吃驚的是,外資今年首季獵地面積最多的竟是金門縣,雖僅買進十一筆土地,但面積大得嚇人,高達十萬三六七○餘坪,占比近半,更是兩千年統計以來,外資買進金門縣土地最多的一次。當地業者推測,可能與當地觀光及開放醫療專區有關。

桃園也是外資獵地主要區域。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分析,桃園地區因有多處工業區,有不少台商透過第三地設立的公司回台買工業土地蓋廠房;事實上,近幾年鮮少「真」外資來台灣投資房地產,大多應該是台商資金回流購買工業土地,也就是所謂的「喬」外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指出,自從去年起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對外資祭出高稅率手段,持有一年內出售,獲利部分課稅四十五%,持有超過一年出脫,獲利部分課稅三十五%,相較台灣法人持有不論期限長短,獲利部分均課稅十七%,被視為不友善外資的房地產稅制;因此真正外資對於台灣房地產多數「只看不買」,加上租金報酬率過低,多僅限自用或企業購併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