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德法都有過…最後關頭「駭」大選 似成新常態

法國前經濟部長、中間偏左派「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將與極右派「民族陣線」女黨魁勒班,在七日的總統大選決選中對決。(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前經濟部長、中間偏左派「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將與極右派「民族陣線」女黨魁勒班,在七日的總統大選決選中對決。(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0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法國自六日零時起禁止任何可能影響七日第二輪總統大選的評論及造勢。駭客選在五日深夜「最後時刻」外洩民調持續領先的「前進黨」黨魁馬克宏陣營的電子郵件、照片等文件,為選情投下變數。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陣營遭駭爆發「電郵門」後,法國、德國也發生以類似手法影響選情的事件,駭客干預選舉似乎成為現代社會的新常態。

美法兩國遇駭手法雷同

英國《衛報》分析,不同於希拉蕊「電郵門」外洩其選戰陣營電郵的手法,駭客利用可匿名共享文件的「Pastebin」網站外洩馬克宏陣營的內部文件,傳播速度及效應皆大於維基解密。分析指出,儘管沒有證據顯示馬克宏陣營受「駭」的幕後黑手是俄羅斯,但法國、美國兩起事件的手法及動機雷同,俄國的嫌疑仍最大。

馬克宏陣營曾指責莫斯科駭客自一月起鎖定該團隊成員發動攻擊,法國外交部長艾侯也曾公開警告莫斯科不要干涉法國選舉。法國駐美大使阿羅(Gerard Araud)五日表示,馬克宏遭駭客攻擊在意料之內,並暗示此舉可圖利特定的國家及候選人,影射俄羅斯政府支持的極右派「民族陣線」瑪琳.勒班。此外,官方背景的莫斯科媒體近日也持續破壞馬克宏的名譽。

希拉蕊因電郵門失大位

馬克宏受「駭」事件對七日選情的影響難以預測。《衛報》指出,馬克宏最新民調領先勒班逾廿個百分點,比起希拉蕊選前民調領先的差距還多出五倍,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及民調預測的差距不大,顯示法國民調機構的準確度高於美國民調機構對美國大選的預測,不過,希拉蕊當初也沒預料到「電郵門」將令其痛失總統大位。美聯社引述馬里蘭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黛莉許(Lucy Dalglish)說法,馬克宏能處理駭客攻擊的時間比希拉蕊更少,戰略應有不同,「我很好奇法國將如何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