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北韓官媒嗆中:將嘗嚴重後果

南韓外交部四日表示,北韓官媒罕見地首次點名指責中國,顯見美、中聯手對北韓制裁正在奏效。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四月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峰會後,晚宴前留影。(美聯社)

南韓外交部四日表示,北韓官媒罕見地首次點名指責中國,顯見美、中聯手對北韓制裁正在奏效。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四月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峰會後,晚宴前留影。(美聯社)

2017/05/05 06:00

代理人開戰 北韓、中國互轟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朝中社)三日透過指控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發表「亂砍兩國關係支柱」的危險言行,首次點名指責中國在目前朝鮮半島局勢上「對美國隨波逐流」,並且警告若再測試平壤的耐心,將嘗到「嚴重後果」。

對此,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四日指出,這見證中國對北韓的制裁正在奏效。美國總統川普近來為北韓問題兩度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在專訪中讚揚習近平是好人。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先前透露,中國已警告北韓別再進行核試,否則會自行採取制裁。

南韓:中國對北韓制裁正奏效

據南韓統一部官員表示,北韓此前批評中國時,都是以「大國」或「周邊國家」指稱中國,間接進行批評,這次直接點名十分罕見。今年二月,北韓媒體也曾發表類似文章批判中國,但口吻較為溫和,且未直接點名,僅以「鄰國」相稱。

朝中社在這篇名為《不要再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貿然言行》的評論中,由署名「金哲」的作者抨擊中國官媒《環時》和《人民日報》最近的文章,稱這兩家報紙被認為代表中國的黨和政府的正式立場,卻將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完全推給北韓,並為中國對美國的「隨波逐流的卑鄙做法」極力辯解。

文章強調,北韓七十多年來在第一線挫敗美國的侵略陰謀,中方理應感謝北韓,但部份中國政治家和媒體人卻對北韓擅加批評,搞不清楚歷史本質。朝中社說,中國官媒稱核試威脅中國東北安全、刺激東北亞局勢、中美反對北韓核試與飛彈測試有共同利益,以及中國握有與北韓關係的主動權,是對北韓尊嚴、最高利益與合法權利的嚴重侵害與露骨威脅。

中國官媒反擊:北韓已無朋友

朝中社堅稱,北韓的存在和擁核路線的決心不受動搖,無論朝中邦誼如何珍貴,北韓都不會向中國乞憐。中國不應測試北韓耐心,需深思亂砍朝中關係支柱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對此,立場鷹派的《環時》四日先發表名為《不與朝鮮論戰,不對它擁核妥協》的評論反擊,指朝中社的批評充滿激情、了無新意。稍後《人民日報》透過海外版官方微信號俠客島刊文表示,朝中社文章顯露北韓頑固發展核武,就像中蠱之人,北韓已無朋友。文章威脅說,也許在北韓眼中,中國就是空氣,存在的時候並不會感覺到,「一旦斷了,那是要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