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拋兩岸「三新」 盼有結構性合作

總統蔡英文昨透過國內媒體專訪,拋兩岸「三新」主張。圖為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透過國內媒體專訪,拋兩岸「三新」主張。圖為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7/05/04 06:00

三新主張: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透過國內媒體專訪,拋兩岸「三新」主張,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意在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兩岸新局勢,政府致力維持區域和平和兩岸穩定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

所謂的「三新」是指「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蔡總統表示,兩岸要正視新局勢的客觀現實,共同來思考一個對兩岸和平穩定有利,以及對區域安定繁榮有利的架構。在這種變動中的情勢,台灣與中國大陸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對於「新問卷」,蔡總統強調,如果中國大陸一直在講,一張沒有答完的考卷,她覺得那是一個沒有善意的講法,因為情勢已經改變了,我們共同面對的是一張新的問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解答的,是大家要共同來解答。

談到「新情勢」,蔡總統說,中國大陸應該本於新的情勢需求,重新思考兩岸關係,他們應該採取如何善意的態度,如果仍按照舊的方法、思考來處理,或者受制於官僚體制,若決策領導階層不能擺脫官僚體制長期以來的想法,她覺得現今兩岸關係需要的彈性與善意是不足的。

府:尊重歷史、求同存異、化解對立

至於「新模式」,蔡總統表示,兩岸雙方的互動還是要維持一定的善意與彈性,才能夠讓這個區域和兩岸的關係穩定。蔡總統呼籲,中國大陸還是好好的想一想,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大家都是有利的,對台灣有利,對中國大陸有利,對區域內所有國家都有利。

對於蔡總統的兩岸「三新」主張,林鶴明指出,新政府上任近一年來,是根據普遍的民意與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這樣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這樣基本立場,包含尊重歷史與求同存異精神,及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待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

國民黨:華麗作文 無助解決兩岸僵局

國民黨昨則回應,批為「作文比賽」、「文字遊戲」,但若仔細檢視蔡英文政策產出的品質,讓人不堪聞問,政策邏輯也禁不起檢驗,寫再多篇華麗的作文,也無助解決目前兩岸僵局。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昨接受廣播專訪時也說對蔡的主張「霧煞煞」,若蔡沒有錦囊妙計打開目前僵局,就應該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