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WHA 高英茂:請友邦提我參與案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5/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月底召開,但我國仍在等待邀請函,世衛顧問團召集人、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昨提出「三階段行動計畫」,呼籲衛福部、外交部積極行動;他並建議政府應請我國友邦在WHA大會上提案,讓大會辯論台灣參與的議題。

高英茂解釋,第一個階段是五二○之前,在台灣、國際社會發動支持我方的聲音。除要請美、日、歐等國的政府、國會及非政府組織(NGO)發表聲明支持外,總統或外交部長、衛福部長要召開國際記者會,爭取台灣參與。

他強調,外交有時要低調處理,但有時要高調,高調雖可能引起反彈,「若太低調的話,人家都不知道、也不理你」,台灣參與的正當性,也會隨之消失,且不符合人民對於政黨輪替的期待,國際友人也不知要如何幫忙。

高英茂認為,第二階段是五二○至WHA在日內瓦召開期間。若沒有邀請函,台灣應找各種適當場合表達抗議與訴求,除動員NGO表達抗議,衛福部長也可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訴求,並與各國衛生部長舉行雙邊會議,同時要與世衛高層接觸,包括新選出來的幹事長。至於第三階段,則是五月底我國代表團回台,政府應召開記者會向人民報告。

世衛執委會一月召開時,我國並未促請執委會成員提出參與WHA相關提案。高英茂解釋,五月在大會上還有兩次機會,他建議政府應請友邦提案,而我國在二○○四年、二○○五年都曾提出參與WHA的提案,並讓大會花了兩個多小時討論,雖然投票遭否決,但這可有力表達我國參與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