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美企回流 全球誰受影響?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其對外投資(OFDI)最多的地區是歐盟,占總投資金額比率過去10年都在50%以上。(歐新社)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其對外投資(OFDI)最多的地區是歐盟,占總投資金額比率過去10年都在50%以上。(歐新社)

2017/04/29 06:00

美海外投資最多在歐盟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其對外投資(OFDI)最多的地區是歐盟,占總投資金額比率過去10年都在50%以上;其次是南美洲的15%到20%與亞太地區的15%。

亞太投資製造業比率高

從2006到2015年,美資在歐盟投資製造業比重從45%降到40%,南美洲從12.53%降到9.69%,但亞太地區卻從20.22%提高到24.52%。在川普號召製造業返美趨勢下,將對亞太地區產生衝擊,而我國與亞太地區生產供應鏈的關係密切,也會受到影響。

電腦及電子產品衝擊最大

美國對亞太地區製造業投資布局著重在電腦及電子產品與化學類產品,其次是交通設備類產品、食品類產品及機械類產品;其中電腦及電子產品占比達32.88%、化學類產品達18.73%,這兩類的潛在衝擊最大。

在台投資製造業占比最高

過去美資對台灣產業的OFDI著重在製造業及金融業,但2006年後,投資批發貿易逐漸超過金融業,轉向製造業與批發貿易業,製造業占比超過五成。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整理︰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