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降稅搶投資 川郭會談東芝夏普兩案

郭董是透過好友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的牽線和川普會面。(彭博)

郭董是透過好友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的牽線和川普會面。(彭博)

2017/04/29 06:00

〔編譯楊芙宜、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蘇芳禾/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偕同旗下夏普公司社長戴正吳於美東時間週四(廿七日)下午拜訪白宮約三小時,郭董和白宮官員雖未證實或否認與川普總統會談,但相關消息指出,郭董拜會川普和川普女婿庫希納,討論可能有關鴻海在美投資雙布局,包括鴻夏於賓州設立面板廠及收購日本東芝記憶體事宜。

川普女婿在場 70億美元賓州設廠

鴻海逾半營收依賴為蘋果公司代工組裝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川普過去屢次批評蘋果和其供應商把製造業工作委外至亞洲等地區,並威脅將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郭台銘一月表態考慮在美國設立高度自動化電視面板廠,三月指鴻海重視全球性布局,優先著墨中、美兩地市場。

《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亟需能兌現競選支票的有感政績,廿九日就職百日將在賓州哈立斯堡(Harrisburg)舉行造勢活動,此處恰好是鴻海四年前承諾設置、卻尚未實現的高科技工廠地點。日媒先前報導,夏普和鴻海在賓州規劃設立中大尺寸LCD(液晶顯示器)面板廠,期望能在今年上半年動工、三年後啟用。

郭董似有顧忌 稱記憶力不太好

郭等一行人下午三點進入白宮、六點離開,川普則於四點廿分先離開。被詢及是否會見川普及討論哪些問題,郭董稱記憶力不太好,也許已忘了,「我們是在美國製造」,簽約會讓媒體知道。

川普以「美國優先」做為競選主軸,矢言把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郭董也證實,優先考慮在有精密機械基礎的賓州設置面板廠,一旦確定,投資規模可逾七十億美元、創造三萬至五萬個就業機會,不過投資條件端視美國州及聯邦政府在土地、電力成本方面的協助。

傳孫正義牽線 府說祝福與期待

最先引述消息報導郭將造訪白宮的《日經新聞》指出,郭董是透過好友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的牽線和川普會面;孫去年十二月在紐約拜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時,意外揭露鴻海未來四年擬在美國投資七十億美元、創造五萬個工作機會。郭董今年二月下旬訪問華府時,就和職銜為白宮資深顧問的川普女婿庫希納會談,內容沒有公開。

鴻海未回應相關報導。《日經》指出,郭此行與收購東芝記憶體有關;因東芝欲出售半導體及旗下核電事業西屋電氣(Westinghouse)交易,華府涉入且受諮詢兩項交易是否存在國安顧慮。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對於台灣產業在國外有好的發展,我們都是祝福與期待。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偕同旗下夏普公司社長戴正吳於美東時間週四(廿七日)下午拜訪白宮約三小時。(路透)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偕同旗下夏普公司社長戴正吳於美東時間週四(廿七日)下午拜訪白宮約三小時。(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