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追追追》其實蔡總統……

蔡總統在週四接受英國媒體路透的專訪,她萬萬沒想到,大約半天之後,路透的駐美記者另外也已成功約訪了川普總統。(路透)

蔡總統在週四接受英國媒體路透的專訪,她萬萬沒想到,大約半天之後,路透的駐美記者另外也已成功約訪了川普總統。(路透)

2017/04/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總統在週四接受英國媒體路透的專訪,她萬萬沒想到,大約半天之後,路透的駐美記者另外也已成功約訪了川普總統。

路透是在前一陣子透過外交部,提出了訪問蔡總統的申請,事前並且提出了採訪大綱規劃,主要是集中在國內政務推動、軍售與國防產業、國安與兩岸這三大領域的議題,總統府評估五二○將屆,如果能對外政策說明,特別是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間接對話的機會,將是不錯的安排,因此同意所請。

事實上,透過路透向習近平釋放:WHA將是兩岸關係指標、兩岸共同面對新的問卷,並且首次透過外媒呼籲對岸謹慎處理李明哲事件,是蔡總統這次受訪,心裡頭最主要的目的。

然而,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總統府,路透一開始就聚焦於川普,連續問及蔡總統與川普的關係,與歐巴馬政府的比較,是否期待與川普進一步對話;接著才轉到與中國的關係。但是未久,隨即又拉回川普,連續進行二度追問,甚至,引導性地提出:假設與川普通話想講什麼?最後還建議:何不透過推特(Twitter)和川普總統通訊?

週四下午,路透的即時新聞面世,果然是以川蔡電話當成主題,並且放大了「不排除跟川普總統本人通電話」這句話,若未看前後文,真會有既成印象,總統府因此立刻就與路透進行溝通,但是並不成功,只好想辦法趕快把訪問全文整理出來上網,也提供給美方有第一手的了解,蔡總統毫無過度誇大這件事的意思。

不過,顯然木已成舟,路透的即時一出,調子就被定了,路透沒多久在美國專訪川普,就拿這個調來追問川普。路透問川普:「蔡英文說要打電話給你」,其實,蔡總統並不是這樣說的。於是,川蔡還有沒有第二通電話的這話題,就這麼刻意地被勾串起來,成了路透攪動一池春水的「獨家」。

問題是,蔡總統如果真想川蔡通電,或真有規劃,既不可能透過路透去傳話,也不會公開嚷嚷,全程均屬於被動被追問時,表達善意的外交辭令。

這個過程,昨天也終於讓蔡總統恍然大悟,原來路透記者那天拚命地問:川普東、川普西,是這麼一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