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味全混油案// 魏應充判2年定讞 檢啟動防逃機制

頂新案偵辦進度

頂新案偵辦進度

2017/04/28 06:00

〔記者王定傳、陳慰慈、錢利忠、林嘉東、楊雅民、林彥彤/綜合報導〕味全油品案,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一審判刑四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合議庭昨認定,味全把調和油中的棕櫚油比例拉高至九十八%,卻以包裝等誤導消費者,魏應充不僅知情還下指示,詐得六一一一萬餘元,改判兩年徒刑定讞,魏須入監服刑。

據悉,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一名監所人員指,魏服刑最快一年半可出獄,最慢一年七個月。檢方指出,魏曾因涉頂新飼料油案被收押,該案尚未定讞,本案則是味全混油案,兩案不同,刑期不能折抵。

魏稱被騙誤用油 問心無愧

魏應充發表聲明指出:「我自始至終都問心無愧,未來將持續行善、關懷台灣。」他強調味全、頂新都是被騙誤用大統的油,絕無以低價採購而犧牲品質。

本案十三名被告及味全公司,一審除味全前總經理張教華無罪外,魏應充、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十二人有罪,味全處一五五○萬罰金;二審將常梅峯從三年十月改判一年半徒刑,味全員工林進興十月、林雅娟一年,兩人均緩刑,其餘九人及味全均無罪。

檢方及一審法院認為,味全油品是頂新代工,配合魏應充「低價採購」政策改向大統進油,加上魏多次在會議上要求頂新及味全人員配合,致味全把關機制全失,大統長基趁機將摻有銅葉綠素、葵花等油冒充橄欖等油出售。

魏因可「預見原料攙混可能發生,且發生此事不違背他的本意」被認定構成詐欺、虛偽標記及食管法。魏應充又聽常梅峯建議,以棕櫚油取代黃豆油,比例調高到九十八%,並在包裝寫「獨家理想比例、黃金比例」,並印上橄欖、葡萄照,誤導民眾。

二審認為,雖大統長基劣油有危害健康之虞,但頂新採購價格未低於市場行情,魏雖有指示降低原料採購成本,亦指示要提升品質,意思是透過長期合約來降低油價成本,加上味全雖修改檢驗作業標準書,但沒低於CNS標準,無故意放寬,改判無罪。

法官:魏下指示 詐欺判刑

合議庭認定,九八配方部分,魏不僅知情還下指示,棕櫚油含有較高飽和脂肪酸油脂,有心血管阻塞風險,但因有如實標示成分,僅構成詐欺及虛偽標記罪,改以詐欺判刑。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認為,味全是知名上市公司,無罪判決恐會讓大眾覺得大廠好像都不用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