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所邀學者》林德政:婦聯會由蔣夫人一人決定

婦聯會邀請的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記者廖振輝攝)

婦聯會邀請的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就婦聯會案舉行聽證會,婦聯會所邀學者及委任律師都強調,婦聯會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游鑑明指出,國民黨婦工會自己四處都在要錢,怎會有錢給婦聯會?「蔣宋美齡有那麼大的膽子,敢叫蔣介石把錢給她的組織,這個要打一個問號?」且婦聯會前常委錢用和也曾在書中說到「不要跟婦工會鬥」,若婦聯會真的和國民黨有關,「我也很好奇!」

成大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認為,蔣宋美齡的地位是超越黨派的領袖,能在國民黨、民間團體間號召婦女活動。他認為,第一夫人不需要這麼累,她早在抗戰時期就取得婦女領袖地位,且從蔣介石日記來看,蔣沒有下過婦聯會指導棋,都由蔣宋美齡一個人決定,婦聯會怎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是特殊時代的特殊組織。

婦聯會委任律師徐履冰也說,婦聯會並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婦聯會收取多少勞軍捐,卻從不提婦聯會經費有用在勞軍及興建國軍眷舍上。據婦聯會推估,這部分共花費六百五十七億七二一九萬元。包括一千六百次勞軍,估計花費五十四億六四八八萬元;興建十八期軍眷住宅估計花費五百九十五億七一四九萬元;協助眷村改善及衛生工程費用為七億三五五二萬元。

另一位婦聯會委任律師沈政雄表示,要認定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須先界定人事、財務有無被政黨控制,婦聯會因反共抗俄決策而成立,婦聯會以前主要從事勞軍、照顧遺孤業務,沒有涉及國民黨政治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