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聽證》顧立雄:若宋美齡非蔣夫人 能使喚黨嗎

婦聯會聽證案攻防重點

婦聯會聽證案攻防重點

2017/04/28 06:00

顧立雄回應國民黨無法控制蔣宋美齡說法

〔記者楊淳卉、陳鈺馥、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針對婦聯會召開聽證會,認定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會中聚焦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是否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及其財源「勞軍捐」性質為何等問題。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後指出,有人一再強調蔣宋美齡在黨之上,黨無法控制她,但「若沒有這個黨,蔣宋美齡不是蔣介石的夫人、蔣介石非國民黨總裁,她會有這樣的權力嗎?」若蔣宋美齡不具有這樣的身分,她不可能使喚國民黨聽她的話來取得資源。

顧立雄說,其次,針對勞軍捐,當時整個政治被國民黨控制,透過這個系統,讓從政同志同意進行這件事,甚至在戒嚴時期的進口結匯下,透過銀行直接扣款,這種情況是否為「國民黨使婦聯會能取得這些財產(勞軍捐)」?未來黨產會不管做什麼決定,終究要到司法去審查這兩個問題。

婦聯會為蔣宋美齡於一九五○年四月十七日成立,因成員多為國民黨官夫人,被戲稱為「官夫人俱樂部」。黨產會調查指出,蔣宋美齡除是婦聯會的主任委員外,一九五三年時,也擔任國民黨婦女工作指導會議的指導長,且婦聯會初期幹部與國民黨婦工會、婦女工作指導會議主要幹部重疊達七成。

黨產會並指婦聯會有進口結匯附徵勞軍捐、防衛捐、棉紗附捐、影劇票附捐、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政府機關補捐助款等六大財源,推估婦聯會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取約二百四十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

國民黨:婦聯會有錢 黨產會想株連九族

國民黨與婦聯會昨都主張雙方沒有任何關係,婦聯會批黨產會未審先判,國民黨則說黨產會看上婦聯會有錢,就想「株連九族」。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強調,「婦聯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對婦聯會財務從未有實質控制。所謂國民黨「代領轉發」給婦聯會的經費,是政府委託從事「大陸敵後工作項目」等工作的所得代償,代領轉發與國民黨是否控制財務無關。

婦聯會:經費都是合法取得和民間樂捐

婦聯會委任律師徐履冰則說,有黨產會委員指稱婦聯會是蔣宋美齡的「一人組織」,但就算當時運作是如此,「難道就等於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嗎?」另一委任律師張菀萱也強調,蔣宋美齡沒有用她的職務串聯每個單位,並不構成附隨組織的要件。

針對勞軍捐,婦聯會強調都是合法取得和民間樂捐,絕非政黨經費。且當年承辦勞軍捐的人員都已過世,逼人提供過去六十年資料是「強人所難」,盼黨產會「放我們一馬,別政治追殺!」

陳其邁要求婦聯會人事民主化 否則解散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婦聯會除過去財產問題外,人事、組織運作也違反人團法的民主原則,盼內政部除處理勞軍捐,也應要求婦聯會就此限期改善,否則就依法解散;內政部長葉俊榮對此表示認同,但也盼委員會儘快排審政黨法草案,讓這問題法制化、回歸常軌。

行政院黨產會昨日舉行婦聯會聽證會,婦聯會、國民黨均派代表出席陳述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黨產會昨日舉行婦聯會聽證會,婦聯會、國民黨均派代表出席陳述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