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轉型求生…大學退場變小學

興國管理學院變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資料照)

興國管理學院變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資料照)

2017/04/23 06:00

〔記者林曉雲、葉永騫、洪瑞琴/綜合報導〕大專校院敗陣退場,未必不是轉機。轉型為私立崇華國民小學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變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興國管理學院,都是例子。

興國也成功變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首所退場的大專校院是位於屏東縣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因學生數過少,學校財務亮紅燈,一○三年二月自行宣布退場。去年二月一貫道接手後,轉型為私立崇華國民小學,成為首件台灣大專校院退場後轉型的案例。

教育部表示,高鳳當初的土地是向台糖承租,租約簽五十年,大專停辦之後,由一貫道出面承接學校法人,改辦實驗小學,去年二月已核定。

崇華國小也是屏東第一所私立、雙語特色學校,屏東縣教育處今年度核准招收八十七人,一學期學費十二萬元,學生住宿舍,由專人照顧。近一年來,學校相當努力教學,希望做出特色,吸引更多人來就讀。

位於台南市的興國管理學院是另一個成功轉型的案例。興國一○三學年度註冊率僅十七.四三%,一○四年二月間,因師資不足遭教育部勒令停招,並要求學生轉學,原先師資也大多被資遣。

中信金控接手後,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並重組為三個系,教育部同意復招,於一○四學年度起採獨立招生方式。由於結合實務,當年就做出口碑。一○五學年大學部及碩士班的註冊率,均達百分之百,且大學部錄取一五○學生中,有一四七名學生符合就讀國立大學資格。

全面停招的永達 轉型計畫仍需補件

至於因改善計畫書未通過教育部審議,一○三學年度被處分全面停招的屏東永達技術學院,校方分別提計畫轉型為社福、教育基金會,但都被教育部退回。去年再提出作為職訓教育中心的計畫,教育部原則同意,但要求財務計畫做得更健全,董事會還在研商中。若一○九年一月仍無法通過轉型,就可能面臨清算解散的命運。

永達原教職員向校方追討六千萬餘元薪資案,在一審及二審都判決敗訴,因法官認為校務會議時,教職員代表並未反對減薪,接受聘書及留任已默示同意。原本有五十一人提告,二審減為卅餘人,上訴最高法院的不到廿人,許多教職員都已經轉業或到他校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