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7月起勞檢// 林美珠:先輔導才開罰

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現階段仍以蒐集週休二日修法後的疑難雜症為主,六月底會整體檢討。(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現階段仍以蒐集週休二日修法後的疑難雜症為主,六月底會整體檢討。(記者黃邦平攝)

2017/04/22 06:00

〔記者黃邦平、羅倩宜/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不斷,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強調,「從沒說過已經排除修法的可能」。她還說,「修法後四月到六月是寬限輔導期,即使七月起進入檢查期,仍然會要求繼續輔導、宣導」;「檢查人力可撥出一些時間先做輔導,畢竟檢查只是手段,目的在輔導,輔導後,下次查到再開罰」。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可理解部長是盡了全力,讓民間了解這部新版勞基法,但只是白費力氣,加班費及每月加班工時兩大問題,不修法是無解。

宣導不夠 勞資很尷尬

林美珠說,她發現有的問題可能是因行業而有差異,有的可能是不熟悉法令。她舉例,前陣子有工商大老當面抱怨假日不敢讓司機加班,只好自己開車,聽了她講才知道公司配車人員的座車駕駛本就可以適用責任制,假日上班不是問題,顯然是法令宣導、輔導做得不夠。

林美珠坦言,勞資之間溝通很重要,像有些老闆不知道駕駛可以適用責任制,也不敢開口要求司機加班,司機少了假日加班的收入也不敢多問,雙方都不好意思講,但是心裡都多了一份掙扎和尷尬。

是否修法 6月底評估

她表示,行政院已同意全台勞檢員編制由八二三人增加到一千人,未來如果人力許可,希望能配合各部會有計畫地輔導各行各業,提醒容易觸犯的規定,實務面是怎麼樣、應然面又如何、該如何調適;檢查人力可撥出一些時間先做輔導,畢竟檢查只是手段,目的在輔導,輔導後,下次查到再開罰,「總不會再抱怨我沒有教你了吧」。

林美珠強調,沒說過已經排除修勞基法的可能,「現階段」是以蒐集資料為主,等到「時間到了」再整體考量,沒有既定立場;六月底將是輔導期告一段落,屆時會檢討輔導後的績效、各界反應;像法律用語常說「善盡一切救濟之可能」,已經無法救濟了才會「破釜沉舟」。

兩大問題 不修法無解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直言,這只是白費力氣。理由有二:一是加班費算法(休息日二.五七倍,不足四小時以四小時計)及每月加班上限的四十六小時,是目前抱怨最多,對勞資雙方衝擊也最大,這都白紙黑字放在法令裡,「不知要怎麼輔導才能降低這個衝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錯誤的法令,朝令何妨夕改?」加班費及每月加班工時兩大問題,不修法根本無法解決,希望勞動部勇敢面對現實,不需要怕民意反彈,因現在已有不少勞工受新法衝擊,不修法、民意才會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